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10月16日

竭力夯实基础设施新支撑

——论学习贯彻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⑤

□ 本报评论员

州第九次党代会指出,扩大内需是大理发展的战略基点。

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疫情可能加剧逆全球化趋势,各国内顾倾向明显上升,我国发展面临外部环境可能出现重大变化的背景下,扩大内需是应对疫情冲击的需要,是保持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

内部需求包括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两个方面。着力扩大内需,我州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优化投资结构,扩大工业投资,提高投资效率,强化要素保障,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奏响大抓项目、大抓投资、大抓服务、大抓发展最强音;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做到中央、省有政策能对得上,部委、厅局有支持能靠得紧,企业投资有意向能接得住,想方设法拓展投资空间。要增强消费的基础作用,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开拓农村市场,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加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推进国际旅游零售先行试验区建设;发展服务消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定制消费,培育康养消费、文艺消费和夜间消费;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多措并举扩大消费规模。

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州存在着发展不足、产业不强、基础不牢、观念不新等问题,在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增强消费基础作用的同时,更要强化项目支撑作用。鉴于此,州第九次党代会作出“突出扩大内需,竭力夯实基础设施新支撑”的重要部署,强调要深入实施基础固州战略,并重点从加强综合交通建设方面,要求加快推进火车站提升改造、北高铁站新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高速公路建设、北机场改扩建、农村公路通行质量提升等项目,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从加强水利建设方面,要求统筹推进滇中引水、洱海大型灌区、鲁地拉提水等项目建设,实施农村安全饮水三年行动计划,统筹城乡供排水工程;从加强电力发展方面,要求实施输配电通道和骨干电网、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智能电网等项目。

基于扩大内需的角度,竭力夯实基础设施新支撑不仅是为了打基础、破瓶颈,改善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一般物质条件;更是为了扩内需、稳增长,推动全州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发展。全州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理念上升华对竭力夯实基础设施新支撑的认识,并全力贯彻党代会部署,让大理的发展驶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