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09月17日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七次集体学习

杨国宗主持并讲话 陈真永作主题发言

本报讯(记者 朱蕾) 9月15日下午,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七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快全州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着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锲而不舍将“数字革命”引向深入。

州委书记杨国宗主持学习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州政府副州长字德海作主题发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陆志鹏作题为“数据治理工程——数据安全和数据要素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专题讲授。

杨国宗指出,信息化是现代化不可或缺的一环,数字经济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持续引发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层次变革。放眼全国,城市经济最为繁荣活跃的发达地区,无一不是互联网经济、数字城市的先行区和探路者,环顾全省,各州市都在积极抢抓数字经济的风口。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大理发展“换道超车”的重要窗口和关键引擎,怎么重视都不为过、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怎么抓都不为过,要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站在大理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视野来正确认识和理解数字经济。

杨国宗强调,数字经济与一二三产都有高度关联,是产业发展的加速器,也是未来竞争的主战场,以数字化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是“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一个时期的大趋势。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大理实际,充分把握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数字经济的产业化两个方面的问题,用数字化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赋能产业发展,加快工业、农业、服务业特别是世界一流“三张牌”的数字化转型,助力助推“两城一区”战略目标的实现;要高度重视数字经济自身的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发力,用数字化改变政府、改变城市、改变社会,坚持切口小一点、研究深一点、更管用一点,为经济赋能、为发展提质、为治理增效。

杨国宗要求,要秉持“集天下之大成为我所用”的理念,坚持招大引强,立足与头部企业、行业巨人合作,以市场换产业、产业建生态、生态聚人才,全方位提升信息化水平,形成产业生态的洼地效应,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从“有没有”到“强不强”的高质量发展。要树牢“集约就是最大的节约”的理念,搭建全州统一的数据中枢“苍洱云”平台,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建设,最大限度保证公共数据的公益属性,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要以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做到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协同推进,走一条绿色为底、数字赋能、治理增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抢占流量风口,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数据枢纽。

陈真永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大理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关键举措。全州上下要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抢抓机遇,补齐信息基础设施短板、推动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打好信创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要解放思想,对标国家和省的规划要求,围绕大理发展需要,进一步统筹整合资源,谋划包装好数字经济项目。要培育壮大信创研发产业,稳步实施产业数字化转型行动,促进数据资源价值化、资产化,做强数字经济产业。要加快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建设,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效能。要建立健全“全州一盘棋”的机制,强化高位推动,大力培养和引进人才,创新体制机制,加强资金支持,汇聚起发展数字经济的强大合力。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州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州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