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09月16日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 张 翔 杨艳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作为政研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政治任务,在精神洗礼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重要任务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用心用情为人民立言、为人民代言,热情讴歌人民的新时代、新时代的人民,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于以文辅政全过程,将为民敬民惠民的服务意识体现到文稿起草、调查研究、政策制定、决策咨询等各项工作中。

当前,大理到了历史的拐点,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政研室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深化对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在深学细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统一思想行动,在攻坚克难中拼搏竞进,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取得新成效,我们才能更好地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的战略目标和全州重点任务及当前事关大理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出谋划策,做好前瞻性、破题性研究,当好州委、州政府的“智囊团”“参谋部”。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做参谋决策的“引路人”。政研人员作为领导机关的“外脑”和“智囊”,既要具备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哲学头脑、经济理念,也要熟悉世情、国情、省情、州情及自己工作领域的情况,吃透上情、摸清下情、了解外情、把握内情,这样才能写出有深度、有质量、有水平的文章。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具体到政研工作领域,就是必须紧紧围绕大局,找准位置,善于从领导的角度、全局的高度去思考、谋划和处理问题,学会从小处入手、从大处着眼,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做好领导的“千里眼”和“顺风耳”,第一时间收集到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并及时提供决策参考,发挥以文辅政的引领作用,促使领导开展的各项工作和服务紧贴州委、州政府工作新要求。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进一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社会氛围。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紧密联系岗位和自身实际回答好州委提出的发出“大理之问”到底问什么、解答“大理之问”关键是什么、答好“大理之问”应该怎么做,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激发的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强化问题整改落实,认真开展“回头看”,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州委指导组阶段性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要强化宗旨意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办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对标看齐抓落实,步调一致往前走。我们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能够形成以少数带动多数,以高度的自觉和饱满的热情投身党史学习教育,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加强政研干部队伍建设、加快政研职能转变、提升政研工作水平,充分发挥调查研究、改革推进、参谋服务的职能作用,推动党中央和省州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新状态新作风开启新征程,奋力书写大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单位:州委政策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