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09月16日

农村党员要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 郭海雁

随着党中央吹响了乡村振兴号角,国家乡村振兴局挂牌,《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实行,我国正式踏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农村党员要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念党情,用我们的一言一行给老百姓们当好表率、树立榜样,在乡村振兴中发挥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来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

积极争当强学习讲政治的表率。部分农村党员可能会说,“我整天忙于生计忙于生产和生活,哪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来学习”。其实,随着信息网络的高速发展,我们的学习方式也呈现出了多元化,作为农村党员除了要积极参加村党组织开展的活动和集中学习外,可以在闲暇时间里,通过电视、手机、报纸等加强对党史、法律法规、政策等学习,常补自己的“精神之钙”,让自己多了解一些新的知识、政策、法规,学习一些新技能、新技术,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做到讲政治、顾大局、识大体,积极支持各项农村建设事业,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当好党和政府的“传话筒”,向群众宣传好党的政策、法规、新技能,集力量、聚民心,共同支持家乡建设事业。

积极争当勤劳致富的表率。俗话说“靠山山会倒,靠树树会摇,只有自己最可靠。”作为一名农村党员,首先要从心里克服“等、靠、要”思想;其次要有自立自强的精神,依靠自己的勤劳、本领和技能,把自己的日子过好,把生活经营好。同时,要借助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之力,大力发展产业,过上幸福生活。“自己富了不算富,带领群众共同富裕才算富”,作为农村党员,我们要敢于走在群众前列,当好群众致富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了解市场、捕捉信息,做到产业兴农、产业富农,带领群众一起勤劳致富奔小康。

积极争当促和谐保稳定的表率。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在产业发展、项目实施过程中,征地搬迁、邻里纠纷等频发。作为一名党员,首先自己要有舍小家顾大局的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懂得让步,敢于吃亏,不主动挑起矛盾、不引发纠纷。同时要当好群众矛盾纠纷的“化解员”“调解员”,主动做群众思想工作,安抚群众情绪,避免矛盾激化,将基层矛盾纠纷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在自己无法调解、化解时,主动上报,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创造一个和谐安稳的社会环境。

积极争当讲文明建乡风的表率。农村党员要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和家人,带头树立好家教、好家风,教育好子女,将他们培育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同时用好的家风和教育理念去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引导他们不迷信、不吸毒、不赌博、不违规操办等,摒弃陋习,倡导文明乡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积极争当树模范争先锋的表率。作为一名农村党员,应该时刻问自己,为什么要入党,作为党员与其他普通群众的区别是什么。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我们也许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但在思想意识、格局视野要比普通群众更开阔,在执行和传达党的政策、决定时要做好表率、树立榜样,争当先锋。面对新产业、新技术、新领域,敢于先行先试,坚持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兴旺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单位:永平县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