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09月16日

祥云大营社区栽桑养蚕编织致富“新丝路”

本报讯(通讯员 杨莉 刘江一) 近年来,祥云县禾甸镇大营社区因村施策,在发展蚕桑产业中,通过“一村一品”项目技术革新,推广大棚房,实现蚕桑提质增效,编织致富“新丝路”。

这几天,大营村民亐先映家的秋蚕养殖正是关键期。他家有11亩桑地,光是秋蚕就养了8张。算算春蚕和夏蚕的收益,亐先映很是开心,对于他来说,今年可是一个丰收年。亐先映说:“前面那几年养的少,今年大棚整起来么,养了比以前多一倍的蚕。今年前面两季,卖得二万二千多元钱。”

亐先映所说的大棚,是2020年大营村实施的“一村一品”蚕桑养殖项目,在上级资金50万的扶持下,在村里建起了43个养蚕大棚,并于今年全部投入使用。一改传统的用簸箕养蚕的方式,每个养殖大棚的面积,从80到140平方米不等,并在大棚下面增加了地龙,可进行温湿度控制,让养蚕走向了规范化。

有了大棚这样的养蚕“神器”,大营社区的蚕农,养殖强度降低,户均养殖数量直线上升,养殖规范化程度的提高,也使蚕茧质量明显提升。今年的春蚕、夏蚕两季,全村收入200多万元,几乎和去年的年产值持平。算上现在还在养殖的秋蚕和还未养殖的晚秋蚕,全年养蚕增收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如今,村民们看到了希望,对蚕桑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