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09月16日

党旗飘扬千帆竞 砥砺奋进谱华章

——大理州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党的建设综述

□ 本报记者 杨艳玲

巍巍苍山,仿若高擎的信念之炬。清澈洱海水,承载激扬的实干之帆。五年来,我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广泛动员组织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和各方面力量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事业,凝聚起推动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磅礴力量。

凝心铸魂 对党忠诚不动摇

我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完善党组织和党员及时学、经常学制度,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思想“总开关”。成立大理干部教育学院,分级分类抓好党员干部教育轮训。2018年以来,全州累计举办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135期、培训各级领导干部1.9万名,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1400期、培训党员30.4万人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推动大理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强基固本 善谋打仗不偏航

“李桂科医生身上,彰显出一种强大的力量叫信仰,践行着一种执着的信念叫初心,体现了一种平凡的伟大叫爱岗,诠释着一种朴素的奋斗叫敬业,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州人大工作人员王继琴说。

近年来,我州不断健全党委领导下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全力打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和“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全州1.4万个基层党组织完成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2021年,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中,洱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名誉主任李桂科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祥云县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杨国旺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大理市湾桥镇中庄村古生党支部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全州大力实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大理市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大力实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一体化”推进社区党建、行业党建、物业党建,建立“街(路)巷长”工作机制,建成“线上吹哨报到”系统。全州1723个党组织、33021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积极服务群众办实事。全覆盖建成6200多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

严管厚爱 实绩突出不懈怠

我州把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作为对干部的最大激励,大力选拔使用敢担当、善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干部队伍工作作风发生明显转变。注重在急难险重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动员1.4万个基层党组织、4.9万名基层党员干部参与疫情联防;集中选派1.38万名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保障全州42.0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选派1292名干部到洱海保护治理一线,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发达地区学习锻炼。

我州坚持严格选人用人制度,建立选人用人“全程纪实”制度,出台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24条措施,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严厉问责了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标杆立尺 敢于担当不放松

近年来,我州深入推进人才兴州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人才优先引领地区发展。实施苍洱人才“霞光计划”,出台实施意见和29个配套实施细则,全面建立“1+29”人才政策体系。首批“苍洱霞光”人才124名,共建成院士工作站12个、专家工作站25个、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33个,人才资源总量31.1万人。围绕脱贫攻坚和洱海保护治理,组建12个专家服务团,173名专家下沉基层一线精准服务,指导开展农业产业发展和洱海科学管护等33个项目服务。建立人才荣誉评定制度,营造人才发展的优良环境,推动全州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目前,全州共有基层党组织1.4万个、党员总数19.6万名;有公务员2.1万人,人才资源总量31.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