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09月15日

大理省级旅游度假区税务局“三化三式”纳税服务再升级

青税力量——滴灌化辅导,清单式践行 。大理省级旅游度假区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党史学习为契机,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由17名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工作责任心强的青年干部组成青年干部服务团队,推出“三化三式”,使度假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再升级。青年干部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全程陪同、精准到位的“滴灌式”服务,向辖区内重点企业发放《青税服务团联系表》,走访宣传减税降费、电子专票等政策,深入浅出讲解操作流程,统一收集问题清单,有效降低纳税人的办税成本和办税负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以清单服务做到“三定期”:定期上门回访了解企业情况;定期发送相关税收政策;定期电话回访收集意见建议。青税服务团在组织税费收入、减税降费、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等工作中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充分展现了青年干部的担当与风采。

点面结合——网格化管理,覆盖式宣传。结合辖区内个体户多、旅游行业突出的特点,度假区税务局坚持因地制宜原则,积极推进税收网格化管理工作,成立网格管理工作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征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税收管理员为主要成员,古城外按村委会划分,古城内按街道划分,点面结合划分责任片区,推行“包点包片”制度,不留空白,消除征管盲区。网格管理员各司其职、相互协调、联动配合,依托“纳税人夜校”“直播小课堂”、面对面问答等方式定期深入网格责任区,逐街、逐巷、逐户开展拉网式纳税辅导工作,在网络化责任区定点设置宣传栏、展架,用活用好新媒体平台,全面掌握网格内纳税人实际情况,做到政策及时送达、问题及时讲解、风险及时提醒,实现税收宣传“全覆盖”。以住宿和餐饮业为例,通过网格化管理,税收优惠政策共惠及3500户纳税人,整体行业向好发展,进一步实现稳岗就业。

快捷办税——分区化办理,一站式服务。办税服务厅作为税务部门服务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前沿阵地,是征纳双方直接沟通的重要枢纽。为方便纳税人和缴费人,度假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分设了咨询辅导区、等候休息区、自助办税区、办税服务区、政策宣传区,特设合并申报、电子专票等专项业务咨询台,配备了叫号机、温控闸机、自主办税设备,为纳税人提供便捷、舒适的办税体验。定期对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涉及税收政策、业务操作、礼仪服务、文明用语等方面,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为更好地落实首问责任制,从纳税人进入办税服务厅的第一时刻,导税员便上前了解纳税人需求,各环节工作人员轮流陪同纳税人、缴费人从业务咨询到事项办结,全程参与各个环节流程,真正做到让纳税人“最多跑一次”。

[大理省级旅游度假区税务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