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09月15日

大理市税务局资源税征收管理工作取得成效

2020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正式施行。一年来,大理市税务局聚焦税法宣传辅导和优惠政策落实,资源税征收管理工作进展顺利、运行平稳,取得了一定成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和《云南省资源税税目税率计征方式及减免税办法的决定》出台后,大理市税务局通过微信告知与实际入户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多措并举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辅导,确保企业及时、准确知晓政策变化。同时,组织纳税人进行视频培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出台背景、立法思路、税收征管、纳税申报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得到纳税人的一致好评,营造了良好的税企关系,为政策平稳落地夯实了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明确了可扣除生产非应税产品,使我公司的资源税缴纳有了更明确的依据,税务部门及时为我们答疑解惑,切实降低了税企双方的征管风险”。大理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对市税务局开展的精准服务表示肯定。

为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实施后的征管工作,大理市税务局一方面层层落实责任,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逐户到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开展相关申报工作,密切跟踪政策落实情况,做好政策落地效应分析,及时帮助纳税人解决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逐步建立多部门良性互动、多主体共同参与、多举措综合运用的共治格局,力求减少征纳争议、切实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推动资源税治理效能显现。

下一步,大理市税务局将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精准落实资源税等绿色税制政策,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助力大理走出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张磊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