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09月15日

洱源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本报讯(通讯员 李仁勋) 近年来,洱源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巩固发展政治生态建设成果,推动管党治党不断向机关党组织覆盖深化、向党员干部延伸拓展。

着力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党支部学习的“第一内容”、党员干部学习的“第一任务”,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之基、提高理论素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跟着总书记学党史”读书会、专题辅导等方式,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的内涵要义,理解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政治上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着力加强纪律教育。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将纪律教育贯穿党员干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全过程。持续开展纪律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纪法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意识、纪法观念。认真落实“三个表率、一个模范”要求,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教育,营造机关廉政文化氛围,弘扬廉洁高效、公道正派的机关作风,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强化警示教育,组织观看《清流毒——云南在行动》《东河之问》《开尔行贿记》等专题片,通报剖析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知敬畏、明纪法、守底线。

着力强化“一把手”监督。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加强监督检查,突出监督重点,提升监督实效。发挥民主生活会的监督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带头在民主生活会上将个人重大事项、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实事求是作出说明。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县委主要领导对十二届县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率较低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及派驻机构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有力压紧压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不断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机制,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坚持严的主基调,从严查处“关键少数”违纪违法问题,对9名乡科级干部进行立案审查调查,给予处分4人。

着力推动作风转变。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公职人员作风“庸懒散”“推拖滑”等问题,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全面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制度,引导党员干部聚焦“急难愁盼”问题,经常深入基层群众,了解社情民意,解决实际困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查处公款吃喝、收受礼品等问题7件,处分11人。围绕扶贫、生态环境保护、扫黑除恶等领域,扎实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整治,处理党员干部15人。聚焦赌博、酒驾等问题,常态化通报曝光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6起,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