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09月15日

洱源:深耕厚植发展根基 聚力打造康旅胜地

□ 特约记者 樊娇艳

清晨,薄雾笼罩下的洱源县各个温泉度假区在晨光中苏醒,蓝天绿野、青瓦白墙、温泉清流,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田野与院落相互交错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深耕生态发展根基

擦亮美丽山川底色

时下,一朵朵被视为“水质风向标”的海菜花在茈碧湖摇曳,一只只被称为“凌波仙子”的水雉在东、西湖现身,散落在水乡大地2.43万亩湿地中的荷花在湖光山色中别样盛开……

近年来,洱源县始终坚持生态发展理念,以康旅体验为切入点,致力于将洱源的青山绿水、特色文化、地热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宜居、宜游、宜养、宜医”的温泉康旅胜地。

通过全面实施洱海流域综合治理“六大工程”、全力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全面打响洱海保护治理“八大攻坚战”,累计投入72亿元,实施保护治理项目67个,新建和改造提升污水处理厂(站)83座,铺设管网1009公里,累计建成湿地2.43万亩、生态隔离带1.39万亩,关闭退出非煤矿山29座,增绿植绿3万亩……洱源构建起生态文明“接力网”、织成了生活污水“截治网”、筑牢了生态屏障“安全网”、铸就了生态家园“文明网”、培育了生态产业“经济网”,创建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不断厚植生态发展的强大根基,为加快推进建设成为温泉康旅胜地、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基地注入了强劲动力。

厚植温泉质素沃土

提升康养业态成色

“这边环境很好,水比较温润,儿童游乐场还配备救生员,服务很周到。”从保山龙陵慕名而来的杨媚女士一家对于洱源地热国的温泉体验很是满意。

“大理地热国立足于纯天然的硫磺温泉,不断提升温泉康养服务品质,近期推出的儿童水上乐园项目很受游客欢迎。”据介绍,地热国推出的儿童水上乐园项目提升了游客的康养体验。

作为处在大理、丽江中部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绝佳位置的洱源县,除了河湖星罗棋布的良好生态环境广受欢迎外,云烟氤氲的地热养生资源也成为各地游客旅游养生的不二之选。

洱源县委、县政府决心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抢抓被列入大滇西旅游环线示范区建设的机遇,坚决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对“北部洱剑文旅”的指示精神,紧盯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凝聚起全县发展的最大合力。

全县统筹“山水林田湖”的自然生态系统,立足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和富集的温泉资源,确立了以县城为中心的茈碧湖城市温泉核和以右所——邓川田园湿地温泉区、三营——牛街民俗风情区、凤羽人文艺术温泉区、西部峡谷江森林温泉区的“一核四区”温泉康旅布局。“一核四区”各具特色又互为依托,以“花香茈碧、水韵西湖、耕读凤羽、古道牛街”为主题,积极培育发展康养度假、医养结合、艺术文创、乡愁体验、户外运动等新业态逐渐升级。

赏田园风光、享温泉泡汤、体验美食健康,洱源以越来越高质量的康旅体验,着力打造成为更多游客的向往之地。

舒展文化枝叶脉络

增添高质量发展亮色

在碧水蓝天掩映的湿地里上演水景文韵,在乡村稻田上搞起“空中稻田剧场”,在荒地石屋上建起星空餐厅,退步堂、天马草堂、乡愁公园、白米仓青年文创园……这些在凤羽古镇新兴的乡村旅游新玩法,成为健康生活、休闲旅游的新爆点。

“走进凤羽古镇,粼粼波光倒映着云影天光,古墙古道映衬着古色古香……”从省外到凤羽旅游的众多游客一致好评:“你想要的旅游体验,在凤羽总能找到。”洱源县委宣传部部长、县文旅局局长敖秋萍说:“通过凝聚起以多增绿促多增收、用好文化塑新变化、用好风景换好前景的发展共识,政府引领、企业主导、群众参与,立足优势、深挖文化特色,坚决走绿色为底、文旅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这样的思路之下,软乡村、酷农业、融艺术、慢生活的“凤羽模式”成为洱源县立足乡村振兴战略,以绿为底、文旅引领的新业态催生出来的文旅新秀场,也是洱源县文旅发展取得新突破的一个缩影。

如今,在凤羽,古色古香的古镇古街与多姿多彩的民风民情相互交融,成为游客寻觅的世外桃源;在茈碧,湿地湖泊自成风景的湖光山色、脱俗的世外梨园成为游客青睐的诗意栖居;在三营、牛街,享农家温泉泡汤、品龟山农场有机蔬菜,成为游客重温乡愁的味蕾记忆;在邓川、右所,广袤无垠的田园风光、灵动飘逸的“三江两湖”,成为游客梦回童年的自然天堂……瞄准温泉康旅胜地的高质量发展目标,洱源大地正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