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09月15日

罗开春:逐梦无量山 巡护“桃花源”

现年57岁的“桃花源巡护员奖”获得者罗开春穿梭在南涧县无量山镇栏杆箐林区。(图片由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管护局提供)

□ 通讯员 张 宜

一部相机,一个GPS定位器,身挎背包,手持望远镜……现年57岁的罗开春,32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南涧县无量山镇栏杆箐林区。

罗开春,中共党员,彝族,南涧县无量山镇新政村人,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段)的一名普通巡护员。

罗开春的家位于无量山栏杆箐林区,这里是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段)珍稀动植物分布最富集的林区,生活着西黑冠长臂猿、灰叶猴、黑颈长尾雉、黑熊、鬣羚、黄喉貂、红瘰疣螈等国家重点保护珍稀动物。

1989年,25岁的罗开春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担负起守护无量山绿水青山的神圣职责,直到如今。

在32年的坚守中,他与乱砍滥伐者做过斗争,与偷猎者做过周旋,巡护途中多次经历了被偷砍盗猎者威胁,有时还遇到黑熊、鬣羚等大型野生动物出没。他曾想过放弃,但凭着共产党员的信仰和执着,凭着对家乡生态保护事业的热爱,他默默地坚守着,积极引导教育村民保护好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并坚决制止村民破坏生态环境和捕杀野生动物行为,保护好赖以生存的绿水青山、绿色家园。

经过多年的努力,栏杆箐辖区内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由濒临灭绝恢复到了目前监测到的3群15只,其他珍稀动物的种群数量也在逐年递增,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段)实现了从抢救性保护到科研监测型保护的升级。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罗开春的坚守和努力。2020年8月,罗开春荣获“桃花源巡护员奖”,成为全国10名获奖者中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