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09月10日

永平:干部集中深入院坝问民需解民困

□ 通讯员 马海云

今年以来,永平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书记院坝协商会”的方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农家院坝作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以“关注民生、了解民情、为民办事”为出发点,发动干部下沉基层、深入院坝,对全县75个村(社区)开展集中遍访,深入群众访民情民意、问民困民需。

集中走访“全覆盖”

县委组织部牵头下发《关于开展“书记院坝协商会”专题活动集中走访》的通知,由县级部门实职副科以上领导干部牵头、其余干部职工配合,统筹安排时间和人员到挂钩村进行遍访。遍访中突出普遍性、抓住关键点,聚焦重点村(社区)、重点对象、重点群体,采取上门入户、实地查看、民情恳谈、院坝交流、基层夜话等方式,眼睛向下看、身子向下沉,全方位、多角度深入群众、摸准实情、了解民需。目前,全县共有75个县级单位636名干部参与走访,覆盖群众3850户,真正做到服务送进门、走访全覆盖。

问题诉求“全排查”

走访中突出落实力强、覆盖面广、受众面大,把基础设施短板、产业发展瓶颈、矛盾纠纷积怨等制约基层发展的现实问题作为排查重点,聚焦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民族团结创建等群众广泛关注的热难点问题,采取“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搜索的方式重点查、针对问、普遍看,全面弄清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集中走访共收集到群众诉求问题651个。同时在走访过程中,广大干部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诉求及时答疑解惑,做到现场能答复的第一时间回应,现场不能答复的会后及时反馈。

群众需求“全掌握”

把集中走访的落脚点放在问题诉求的分类梳理和研究解决上,走访完成后由参加走访人员和挂钩村班子成员共同研究,对群众的不同诉求按照共性和个性、普遍性和特殊性进行分类,重点聚焦群众集中反映、普遍关注的诉求问题,有重点性、针对性地解决百姓之需。研究过程中,从基层最真实的情况和最迫切的愿望出发,充分整合广大干部在“边走边看、边走边问”过程中收集到的各条意见建议,从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中找到解决基层困难问题、推动基层工作最有效的方法。目前通过问题整合、分类、优化,共梳理出问题诉求5类282个。已通过“院坝协商会”协商解决165个,其余117个问题诉求已按照职能权限和解决问题实际,分别列为县乡村组“书记院坝协商会”问题收集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