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09月01日

乡村振兴驻村干部要有“多动症”

□ 闭春龙

乡村振兴驻村干部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决不能在脱贫攻坚的辉煌战果上“躺平”,而是要有“多动症”,在脱贫攻坚的基石上构建乡村振兴的“九尺高台”。

要多动脑,善于谋划。“计熟事定,举必有功。”乡村振兴不是一个墨守成规、萧规曹随的振兴,而是各显神通、百花齐放的振兴。因此,驻村干部要时常保持一种“头脑风暴”的状态,因地制宜,多动脑多谋划地方发展的出路,善用“金点子”铺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要多动脚,勤于调研。“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群众才最清楚政策是否接“地气”、措施是否得当。“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驻村干部要勤于迈开脚深入群众之中,“眼睛向下”了解地方实际以及群众困难,以“解剖麻雀”的态度做足地方的调研分析,有的放矢地推进乡村振兴。

要多动口,乐于宣传。“酒香也怕巷子深”,很多利民惠民的乡村振兴政策都需要驻村干部去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共同推进乡村振兴。驻村干部要发挥好“领进门”的师傅作用,充分开展“火塘会”、庭院座谈、“村晚”“串门子”等各种形式将乡村振兴的政策方针宣传深入人心,最终将群众的力量汇聚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

要多动手,务实苦干。“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驻村干部要多动手,将一切思路和想法付诸行动,摒弃纸上谈兵。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将自己的一身本领用在真抓实干上。用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为群众打通堵点,疏解痛点,蹚出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