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09月01日

巍山做活“林”文章走上致富路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陆向荣) 近年来,巍山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鼓励广大山区群众结合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做活“林”文章,依靠发展以泡核桃为主的生态经济走上致富路。

巍山县是大理州的核桃主产区之一,核桃是当地传统的经济林果。该县立足建设“核桃大县”的目标,把核桃产业发展重点转移到中后期抚育管理上来,着重在实现核桃产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争取上级核桃提质增效项目资金884.9万元,实施核桃提质增效任务9.9万亩,其中,木本油料核桃提质增效项目4.9万亩,核桃低效林复壮改造项目3.5万亩,核桃幼林抚育示范基地建设项目1.5万亩。截至目前,全县核桃基地面积达91.56万亩,已挂果面积达85.95万亩,年产量3.05万吨、产值4.03亿元。

随着全县核桃产业的不断发展,核桃加工企业也得到快速发展,全县有核桃收购加工户200余户,取得“漾濞核桃地理标识”认证企业2家,注册核桃产品商标8个,初步形成了核桃初级加工和干果集散地。全县核桃加工企业(户)每年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2万多人,年收购加工核桃近7万吨、核桃仁1万多吨,产值达3.2亿多元。

与此同时,巍山县切实抓好以华山松为主的用材林基地建设,继续加大对云南松、华山松用材林造林抚育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森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全县云南松面积达160万亩,华山松面积达23万亩,年产松子253吨。把发展林下经济与林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林业产业化相结合,多角度、深层次挖掘林下经济发展潜力,全县以林下中药材种植为主的林下种植规模达11000多亩,产值达2.4亿元。通过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森林资源采集及加工、生物质能源和森林景观利用等产业,有效提高了林地综合利用效益。目前,巍山县森林覆盖率已达62.5%,林业总产值达17.38亿元,广大群众依靠发展生态经济走上了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