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09月01日

漾濞外引内建唱好人才“大戏”

本报讯(通讯员 张霞) 近年来,漾濞县紧紧围绕人才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在积极引进外来人才的同时不断发挥本土人才作用,通过外来专家和“土秀才”的同台“唱戏”,有序推进了全县各项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

依托平台,让外来人才“进得来”。以“领头雁”培养工程为契机,从1285名致富带头人、外出经商和高校毕业生等各行各业人员中,回引了34名年纪轻、能力强、素质优的人才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主任助理等职务,为村级换届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充分挖掘地域特色优势和资源,积极在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法治环境、行政管理等方面做好人才服务配套工作,用制度吸引人、用制度留住人,切实解决引入人才服务基层的后顾之忧。

精准施策,让本土人才“活起来”。积极打造彝县人才品牌,激励本土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目前已经涌现出荣获国家专利的全国优秀农民工祁建荣、带领村民走出乡村振兴“光明模式”的云南省“百名好支书”杨雪明、荣获“2020年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称号的彝族作家左中美等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和“艺术家”。同时,探索建立了非领导职级干部“人才池”,将100余名“退居二线”干部抽调到县级各部门及乡村振兴、爱国卫生运动、美丽县城建设等各重点项目指挥部或重点工作中,发挥“传帮带”作用。深入开展“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选派21名乡土拔尖人才到全县21个村助力现代农业发展、集体产业壮大、乡村文化繁荣、乡村基层治理和生态宜居建设,真正用好用“活”本土人才。

搭建平台,让“土专家”与外来专家同台“唱戏”。近年来,漾濞县以引资引智引才活动为载体,采取筑巢引才、搭台引才、项目引才、招商引才等方式,先后建立了“尹芳专家工作站”“徐锐工作站”“姜雨杰专家工作站”等各类专家工作站。同时,建立漾濞籍在外人才信息库,对入库人才进行分类和动态管理,激发在外人才建设家乡、服务家乡的动力,目前已有340余人被纳入人才信息库。并以大理州2021年苍洱人才“霞光计划”校园工程为契机,积极吸引高校人才到漾濞工作,全县形成了人才聚集、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