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08月02日

姜恩国:这块“老姜”有点“辣”

姜恩国,2010年12月入伍,2014年8月入党,上士军衔,现任第75集团军某旅“巩固部队模范连”装甲技师,“淮海先锋班”班长,坦克专业驾驶一级、通信特级。2016年、2018年被评为“优秀士官”并记嘉奖,2019年装甲专业等级考评中被评为“一级能手”,2020年在执行专项任务荣立二等功,成为该旅年度“精武善战十大标兵”。

在连队,姜恩国的军事素质过硬,专业技能娴熟,大家都习惯称呼他为“老姜”。

从“泥底姜”到“辣生姜”得益于从小的农活锻炼,姜恩国在新训时适应很快。下连后,姜恩国被分配到某山步连,但他满满的自信很快在第一次五公里测试中遭到了挫败,新训时的“训练标兵”到了老连队排名却只在中等。

“武艺练不精,不是合格兵!”姜恩国暗下决心,一定要有所突破。此后,连队要考五公里,他就跑十公里;单杠二练习10个满分,他要努力练到20个;手榴弹扔50米满分,他非要甩出60米才满意。很多人以为他坚持不下来,但他愣是就这样一步步闯入连队排头兵的行列,并在2014年成为了光荣的共产党员。

2017年,军改如火如荼展开,姜恩国从步兵改革转隶成为一名坦克兵,被分配到“巩固部队模范连”的“淮海先锋班”这一光荣的集体。面对新的专业新的装备,他迎难而上,与战友们讨论研究,跟工厂师傅虚心请教,一步步摸熟摸透这新下发的“铁老虎”。最终在2017年旅装甲专业特级能手集训中,顺利通过通信特级能手考核,成为旅换装以来首批装甲兵特级能手。

他的奋进拼搏指导员看在眼里,很是赞赏:“这块‘姜’的味道,够‘辣’。” 姜恩国始终坚持“反复钻研、精益求精”,在成为通信特手后,便谋求向“一专多能”转变,以双倍训练时间强化自己、双倍能力标准要求自己、双倍难度逆境磨砺自己,最终练就了过硬的驾驶技术,成为连队的通信、驾驶双专业教练员。在担任连队驾驶、通信专业教练员期间,姜恩国将自身所学倾囊相授。先后撰写专业教案20余篇,牵头组织重难点课目示范10余次,充分发挥“学霸”辐射效应,手把手带出2名特手,为连队培养了一大批专业骨干。

多年来,姜恩国在体能训练上的热情一如当初,每天第一个到训练场的是他,最后一个走的也是他。别看时间长,大家都乐意跟着他训练,因为要求别人做到的,他自己首先会做到。他从不盲目加大训练量,并且很关心受伤的同志,对后进的同志也从不放弃。渐渐的,这又辣又暖的“老姜”又多了一个“姜汤”的称号。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大项任务来临时,老姜总是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去年某专项任务开始之初,得知该任务的高危高难情况后,姜恩国马上做出表率,战意激昂之下咬破手指写下请战血书:“今国召唤,我必出战!我必将发扬‘淮海先锋班’的战斗精神,发扬中国军人的血性,不上英雄榜,便涂烈士碑……”

随后的半年里,在这场风险和难度都极大的任务中,凭借敢打的胆气作风、能赢的技术本领、争先的模范表率,姜恩国荣立个人二等功。

“走上‘淮海先锋班’班长的战位,我将用生命捍卫荣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苦练打赢本领,忠实履行使命,战位永存、光荣永存,争做合格的‘淮海先锋班’传人。” 姜恩国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