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08月02日

李满邦: 从军装到警服 不变的是初心

曾经,他怀着保家卫国的英雄梦想从军,在军营中摸爬滚打锤炼了品质、磨砺了意志。如今,他又延续梦想选择了警营。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走近他。

李满邦,大理市公安局紫云派出所教导员,二级警督。2006年9月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历任社区民警、社区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5次,多次被省、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表彰;2021年1月,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2021年7月,作为基层先进典型代表,李满邦到北京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李满邦来自湖南宜章,快50岁的他至今还操着一口夹杂着大理和湖南腔的口音。1990年12月,19岁的他应征入伍,经过军校和部队的培养,35岁的他转业来到大理市公安局参加公安工作,凭着在部队培养出来的特别能吃苦耐劳的韧劲和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在基层一干就是15年。在公安的岗位上,他依然秉持革命军人的优良传统,发扬过硬作风。永葆忠诚的军人本色、坚定执着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多年来,从军装到警服的变化,李满邦为民服务的情怀始终没有变化。他持之以恒坚持做好的三件事就是为辖区群众办理解决户口、重点人员服务管理以及流动人口子女就学。从事社区民警工作的七年,李满邦先后为辖区4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办理入学手续,为24名刑满释放人员办理落户和低保手续,为社区居民办好事400多件,办户口及政审材料300多件。有一次,在入户走访中,李满邦了解到一位70多岁的老妇人服刑后,由于无儿无女又无住处,生活十分困难。为解决好她的实际困难,李满邦向有关部门汇报了情况,并帮助她办理了落户手续、最低生活保障以及申报廉租房。老妇人在领到最低生活保障金和廉租房钥匙的时候,激动地拉着李满邦的手,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在担任派出所教导员以后,李满邦的工作不再是单一的与社区群众打交道的社区警务。他面对的首先是如何带好队伍等工作难题。上任之初,他便从派出所内务卫生、纪律作风等方面入手,采取“制度完善起来、组织健全起来、活动开展起来、作用发挥起来”等方式,扎实开展队伍经常性教育和经常性管理工作,确保人人都在制度中,人人都在管理中。值班民警每天实行由值班所领导点名制度,其他民警实行钉钉软件打卡签到。每周不定时由带班领导检查各个责任区,评比计分,与党员积分管理月考勤挂钩,并及时在所内召开检查情况通报会,讲评检查考核情况。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李满邦率先在派出所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按照日常基础积分、奖励积分、民主评议积分、倒扣分四大类进行积分,把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进一步明细化,对党员中出现不符合规定要求的行为进行相应的记扣分,解决了党员管理不具体,凭直观感受多、具体依据少等问题,他的做法被大理市公安局在全局范围内推广运用。

在平凡与崇高之间,李满邦始终凭着锐意进取的工作激情和严谨的工作作风,竭尽所能的在公安基层派出所默默耕耘着,把平安和安宁带给千家万户,带给每一位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