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08月02日

云起石门关

■ 杨木华

多年后终于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物事时,却已青春不再年华消逝,到知天命的年纪,对喜欢的物事自然倍加珍惜,就像我对大理苍山的痴迷。可此时身体已不允许任性攀登,我很多时候在山腰仰望,更多时候是隔河对望。

是的,更多时候,我跑到苍山对面的小山顶,一次次遥望曾经爬过的峰,登过的顶,走过的路,吹过的风,怀念那些永不再来的岁月风华。只为,到苍山对面我无须徒步而是骑摩托上山。可自从那次遇见之后,曾经的淡定瞬间荡然无存。那年八月初的一个晚饭后,我背着相机骑摩托车到石门关对面的塔盘山吹风。坐一个断崖高处,看高处的苍山巍然耸立,看对面的石门壁立千仞,看脚下的漾江滚滚东流。一场不期而遇的小雨之后,突然放晴的苍山半腰竟有几缕白云漂荡延展,似乎有连成云带的迹象,我立即取出相机等待。随着夕阳西下,淡淡的光刺激了河谷云雾暗暗升腾,在山腰快速凝结成一条长过两公里的洁白玉带,我立即举起相机拍个不停。那一刻,苍山顶乌云散尽,青翠欲滴的山岭巍峨屹立,洁白无瑕的云带温柔飘逸,一种旷世奇景轰然呈现。可随着夕阳收尽最后一抹余晖,玉带云也瞬间消散,整个过程只持续了几分钟……

苍山不墨千秋画,云起石门万古情。那天之后,只要看向苍山的目光,都渴望奇迹再次入眼。可红尘滚滚,向俗世低头的我,很少有抬头看苍山的时间。

昨天下午,久未出城的我骑摩托过漾濞江带相机散心。在一座小山顶回望苍山时后悔万分——那一刻,石门关附近竟有玉带云出现,而我正背道而驰。远远拍了几张图片,郁闷中被暴雨追着折返小城。

晚饭后暴雨刚停,在石门关闲走的妻子打来电话,说石门关云雾弥漫,若想拍照她驾车来接我。那一刻我正和阿真在学校周转房的院子中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听说云起,我立即爬上三楼远眺,果真苍山雨停云渐生,我下楼骑了摩托车就飞向塔盘山——我要到那年拍玉带云的地方,等一场奇迹发生。那时微雨依旧,浊水乱流,在一个急弯处差点和一辆越野车碰撞,是我俩同时刹车变道才避开。一身冷汗之后,我开始减速鸣笛前行。

走完柏油路我停下,拍了两张对面马厂坝上边出现的玉带云。缺少典型参照物,这单纯的玉带云没有更多意义,我要以石门关为背景拍,那是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的代表性景点,数百米高的两座石崖,才是玉带云最理想的衬托。继续向前开始走稀烂的泥土路时,遇到两个骑摩托车下山的村民,看他俩骑得摇摇晃晃,我也开始担心起来。果真,在一个碗大石头遍布的转弯处,我终究把摩托车放倒了。可来不及喘口气,立即扶起摩托车继续前行,很快抵达了高崖之上的最佳机位。在我取出相机时,突然出现的夕照吹响了白云集结号,那些四散河谷的白云立即升腾聚成一条线再扩展开,很快拉出三条相邻的平行线,又再次合并铺展成宽阔的玉带。不,不是玉带,而是苍山捧出的洁白哈达,要献给这个美好的时代!在白云聚集变幻的时刻,我以雄伟的石门关为背景,拍下云起云生的盛大场景!

其实,我抵达放下包取出相机后,立即打开手机拍视频,这样的场景拍成延时效果一定不错。定位拍视频的手机不用管,我只管用相机拍图片。阳光的流逝非常快,云带的消散也非常快,而我期待的另一个主角却没现身——山顶一直云封雾绕,石门关后苍山最高的马龙峰躲在幕后,上一次遇见的震撼情景终究没有完全达成。十分钟不到,夕阳落山暮色浓,玉带云散苍山暗。我不等玉带云消散就开始收相机下山。只为上山难,下山更难,我小心翼翼回到漾濞江边时,天完全黑了,还差点撞到一个路牌。再次放慢车速,终于平安回到小城。

阿真还在院子里乘凉,而我冷得直哆嗦,换了湿透的衣服鞋子,我才缓过一口气。看我的狼狈样,阿真奇怪地问我去哪里,我说:“今晚,苍山捧出洁白的哈达,时代谱写盛大的华章,来,一起看图!”早已归来的妻子笑笑说:“为了喜欢的事情,你也是拼了!”是的,年华不再,为喜欢的事吃点苦也欢喜!

其实,人生何尝不是如此,遇见的风景路过的人,本来聚散随缘离合随风,可只要执着追求,也许有一天,云起石门关之类你喜欢的物事突然就出现在你面前!

今夜,唯愿云起石门,苍山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