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08月02日

漾濞积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创佳绩

2020年,全县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6.27%;全县粪污综合资源化利用率达88.12%;全县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备率达100%

本报讯(通讯员 罗菊芝) “这次培训,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学到牲畜粪便和污水的科学有效利用。如果家家户户都这样做,那么我们的居住环境就会得到改善,希望这样的培训今后能多组织。”7月28日晚,在漾濞县苍山西镇美翕村中山村民小组,县畜牧工作站组织的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培训会上,养殖户吴魏高兴地说道。

美翕村中山村民小组地属苍山自然保护区,此次培训针对原住居民畜禽养殖户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从今年初截至目前,漾濞县畜牧工作站通过集中培训、入户指导等方式重点对科学养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培训、指导700余人次,发放相关的宣传材料1000多份。

近年来,随着规模化养殖场的发展,畜禽养殖数量不断增加,为了破解畜禽养殖污染难题,漾濞县结合全县畜牧养殖业发展现状,不断强化措施,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力度,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原则,推广“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模式,以种养结合、循环利用为主要方向,不断提升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水平,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现畜禽养殖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生态化、资源化,促进了畜禽养殖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支撑。

“安装了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设备以后,养殖场的粪便污水都有了去处,环境变好了,效益提高了,工作起来更舒心了。”说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漾濞县肉牛规模养殖场马厂核林场养殖场的负责人刘文龙满脸兴奋,“以前养殖场里污水横流,粪便遍地,蚊蝇乱飞,自从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后,令人头痛的粪污废水污染问题迎刃而解。如今大量牛粪及污水都转化成了清洁能源和有机肥源,林场种植的核桃、中草药成了地地道道的绿色产品。

漾濞县29户规模养殖场都推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2020年,实施了漾濞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98万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规模养殖场新建污水处理池;规模养殖场堆粪棚新建及改造;规模养殖场粪污设备购置;规模养殖场粪污利用田间贮存池。通过一系列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的实施,有效地治理了全县畜禽规模养殖污染,使畜禽粪便得到了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态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促进了全县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