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07月31日

祥云:司法服务更贴心 便民利民获赞誉

□ 通讯员 芮鸿寿

祥云县司法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察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以公共法律服务解决群众的民生问题,促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服务提质增效,打造群众满意的办事服务平台。

7月20日,禾甸镇上赤村82岁罗某荣在儿子陪同下到祥云县公证处申请办理用于领取和保管亡故妻子名下存款的公证书。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接待和引导的公证员朱仕华了解到罗某荣亡故妻子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确有存款,但继承人并不止一人,需要补齐继承人手续和资料,否则会引发继承纠纷;同时该项存款数额不大,如办理公证,缴费后罗某荣的收入会减少。

朱仕华审查和发放公证一次性告知书后,征得罗某荣同意,到县法律援助中心为罗某荣办理了法律援助申请。县法律援助中心以罗某荣为老年人申请办理公证法律事务事项,符合法律援助规定,及时给予了法律援助决定书,指派公证处免费为罗某荣提供法律援助。期间,罗某荣在儿子陪同配合下,在公证处办理了作为法定继承人之一、具有领取和保管银行存款资格的公证书。

祥云县公证处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行公证服务“马上办”“一次办”政策,提供预约上门办证服务,在服务窗口增设专职引导员,优先接待、引导和服务老年人,让群众少跑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