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07月31日

情洒弥川

——“云岭银发”专家助力弥渡县乡村振兴试点工作侧记

□ 通讯员 李亮花

7月21日上午,在弥渡县德苴乡新和村委会北朝南村养牛大户郭丁香的养殖基地,头发花白、满脸笑容的“云岭银发”专家赵开典正细心地查看着青储饲料:“你看,这饲料压得不实,青储窖没有封严,饲料容易出现发霉的现象。”郭丁香连连点头,她一直疑惑的问题在老专家的指导下终于找到了“真相”。随后,赵开典不辞辛劳,跋山涉水深入到弥渡县谋发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苴力镇先锋村委会庆丰里村、新街镇闰鑫养殖场……每到一处,他都热心地跟群众促膝交谈,如何科学养殖肉牛、常见病及疑难杂症如何治疗……养殖户一个个棘手的问题在他那得到了一一回答,赵老还认真查看了牛圈、青储窖建设合不合理等情况。

同一时间点,老专家字朝华到弥渡县弥城镇新庄村委会调研指导香酥梨产业发展,对香酥梨拟认证绿色食品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老专家王红华则到弥渡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开展调研,同工作人员座谈,现场解答困难问题。

自相关部门在弥渡县启动“云岭银发”专家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工作以来,来自省农业农村、卫健、文旅、住建系统的15位老专家根据自身特长,忙碌在弥渡的村村寨寨,他们把志愿服务开展在田间地头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把夕阳的余晖洒在了弥渡这片热土上。

7月23日上午,老专家张明栉风沐雨赶到牛街乡梅红大村雨灾受损现场,指导灾后恢复工作。

7月28日上午,“云岭银发”专家武凤翔和她的义诊团队在弥渡县中医院开展义诊活动。闻讯赶来的患者排队就诊,专家团队细心地为患者把脉问诊、开方调养、指导科学用药……

“我们结合自己所学专业,为弥渡乡村振兴献计献策,尽全力拿出可操作性的实招,决不辜负省委的重托和弥渡父老乡亲们的期望。”“云岭银发”专家张永康说。

“云岭银发”专家助力乡村振兴是由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牵头组织,为实施银发人才二次开发,积极发挥退休老专家经验优势、智力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形成“银发人才”精准对接需求、精准结对帮扶、精准助力发展的工作模式,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省建成100个“云岭银发”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站,打造100个“银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组织1000名“云岭银发”人才帮扶1000个行政村(社区),为推进云南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从今年7月起,省委老干部局就聚焦弥渡县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医疗卫生、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短板和瓶颈,坚持“部门所能、自愿参与、公益服务、群众得实惠”的原则,招募政治过硬、热心公益、身心健康、家属支持,具备副高级及以上职称,能适应弥渡县生活环境的优秀退休专家,分批次到弥渡县开展志愿服务,通过定点帮扶、现场指导,助力弥渡县现代产业发展、村庄美丽宜居、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乡村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