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07月31日

第九届大理国际影会将于8月12日至10月31日在大理古城举办

策划展出展览近600个、作品20000余幅

本报讯(记者 张婧怡) 昨日下午,记者从2021第九届大理国际影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九届大理国际影会将于2021年8月12日至10月31日在大理古城举办。

据了解,本届影会由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大理州委、大理州人民政府主办,云南省摄影家协会、中共大理州委宣传部、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大理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昆明秘鼎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承办。影会以“生活在别处——重构与距离”为主题,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的办会宗旨,凸显大理国际影会在国内众多摄影展会中独树一帜的“摄影节、博览会、器材精英荟+圆桌会”的“3+1”模式特点,强化创新引领,聚焦时代主题,突出大理特色,线上线下汇聚众多国内外摄影界知名人士,策划展出展览近600个、作品20000余幅。同时,围绕摄影线上线下开展评奖竞赛、学术论坛、艺术创作、影会嘉年华、旅拍推介会等系列活动。

受疫情影响,本届影会在办展模式上进行了全新的尝试。一是线上展览全面升级。本次影会将采用720°高科技全景摄影技术,携手网上同步云拍卖交易平台,共同打造网络沉浸式云展厅,从空中到地面、从室外到室内,完整保留数字展览,打造永不闭幕的摄影展;将联合新华社旗下摄影世界全媒体矩阵,全方位推送影会资讯,并在新华网全媒体平台开通网络直播,10位摄影大咖线上直播带你云观展,让更多未到现场的观众也能看展、收藏,融入到影会中来。二是线下精彩加时。历届大理国际影会展期均为一周,今年10月,恰逢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BD COP15)的召开,本届大理国际影会将加长会期至10月31日,生物多样性大展、大理国际影会嘉年华、旅拍推介会等展览和活动将融入到COP15中。

相比前八届影会,第九届大理国际影会将更加突出摄影艺术记录时代风貌、聚焦时代主题的使命作用,更加强调摄影艺术的大众化普及和产业联动,借助大理国际影会“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城市文化品牌的价值。其主要亮点及特色专题展有:DIPE(大理国际影会)国际摄影节主席联盟海外邀请展,呈现不同国家独特的影像艺术;中国摄影名家百人百幅典藏大展,回顾影会十年经典;生物多样性大展,聚焦时代发展主题看世界、看大理;“魅力大理——我家小康”手机摄影大赛,记录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讴歌时代壮举;大理国际影会嘉年华,丰富活动内容,打造多元文化艺术盛宴;器材精英荟升级影像产业推介会,不断拓展延伸影像产业链;“大美大理”旅拍推介会,助推文化与旅游联动发展;第四届DIPE国际摄影联盟公益大讲坛,丰富大众对摄影的认知;中国著名影像艺术机构联合参与大理国际影会,营造影像艺术良好生态;升级完善官方网站,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

新华社、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驻滇记者及省内多家新闻媒体记者通过“云发布厅”参加新闻发布会;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法制报、大理日报、大理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参加现场发布会。

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牛燕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本届影会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