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03月25日

电商崛起为洱海源头添“春”彩

□ 通讯员 王  滟 宋鉴池

时下,洱海源头生机勃发,春意盎然,洱源县10万亩青蚕豆陆续成熟上市。大理源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敏从田里把收到的青蚕豆下到仓库,又忙着给工人示范怎样挑拣青蚕豆,“青蚕豆装箱时一定要把折损和小个的挑拣出来,我们一定要注意品质。”

赵敏是洱源本土发展起来的“网红”电商,“第一天预售青蚕豆才两个小时就下了1000多单,有两吨多的量!”赵敏有些激动,她希望青蚕豆的销售在去年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青蚕豆是洱源小春的传统优势作物,一直以来,洱源县把青蚕豆种植作为促农增收的特色产业来培植,发展绿色有机化种植,在品质上突出特色,在种植上规范引导,着力打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金字招牌”。

“老顾客都反映我们洱源的青蚕豆豆粒饱满、颜色鲜翠、口感甜糯,按照这个速度到采摘期结束,预计能销售400吨左右。”赵敏脸上挂着自信的笑容。

“以往我们都把青蚕豆拉到街上卖或是卖给收购商,今年电商上门来收,我家的豆全部都卖了,还比市场价每公斤贵两毛。”右所镇梅和村村民何品忠笑得合不拢嘴。

在洱源县凤羽镇学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段学浦家中同样也是一番繁忙景象。“今年油菜花种植面积比去年多了200余亩,连片开花非常美,大家都来观赏,凤羽油菜花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菜籽油销售也被带旺了。”近期在洱源县凤羽镇坝子,400多亩油菜花竞相开放,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此踏青赏春。段学浦一家忙得不可开交,都在忙着榨油、灌装、分装菜籽油。2018年,段学浦注册了“凤羽源胜”商标,2019年开始通过电商平台在网上销售,“一般春节过后都是销售淡季,但今年油菜花旅游观光特别火,订单多了不少,我家菜籽油销量截至目前已经突破万斤,电商平台的销量有5000斤左右。”

近年来,洱源县全力打造电子商务发展平台,建成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包括9个镇(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90个村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1个县级农村电商物流服务中心、1个县级电商物流双创中心、1个农产品快检中心,主要承担服务县域电商发展、服务全县电商从业者、提供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功能。

同时,洱源县大力培养电子商务应用专业人才和从业队伍,完善农村电商人才培育体系,涌现出赵敏“郡主”、“拼多多”女孩杨宁、“洱源二妹”寸温素、“火烧汉子”杨从珍等一大批“电商达人”。洱源的青蚕豆、莴笋、贡菜、木瓜、菜籽油、青梅、核桃、野生菌、黑蒜等特产,通过各种电商平台卖到了全国各地。2020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11590万元,同比增长22%,网络零售额4138万元,同比增长18.23%;网商总数达到1065家,同比增长10%,预计2021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将实现1.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