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1年01月13日

宾川以案为鉴做好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

本报讯(通讯员 李姝澴) “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你开除党籍处分……”这是宾川县纪委监委到被处分人员单位公开宣布处分决定时的一幕。

近年来,为进一步发挥审查调查的治本功能,宾川县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积极探索将警示教育融入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处分的威慑力和警示教育作用,把宣布处分决定转化为警示教育课堂,召集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班子成员或支部全体党员参会,现场宣布处分决定,受处分人员当场表态,深刻认错悔错改错,参会人员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自检自查。

据悉,在现场宣布处分决定后,宾川县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优势,既加强对受处分人员及其单位的监督检查,扎实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走深走实,又通过纪法课堂、谈心谈话、回访教育、心理疏导等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帮扶,帮助其认识错误、改正错误,重拾信心,积极投入工作。通过这种形式,实现了处分和教育的结合,维护了纪律严肃性,拓展了纪律教育功能,强化纪律处分执行,取得纪律审查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