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12月23日

我州以科普工作助力精准脱贫见实效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近年来,我州始终坚持科普工作为全州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的目标,有效整合科普资源,着力推动科普助力精准脱贫落地见效。

推动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助力精准脱贫。切实抓好科普项目的申报编制工作,2020年,争取国家、省级科普经费共计1440万元,其中70%以上转移支付到12县市及110个乡镇,助力精准扶贫。“全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云南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通过“以点带面、榜样示范”的方式和“以奖代补、奖补结合”的投入方式,评比、筛选、表彰并奖励一批有突出贡献和有较强区域示范作用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带头人等先进集体和个人,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村基层科普组织和科普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农村、社区科普工作。州科协被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大理市被中国科协命名为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大理市、弥渡县、宾川县被省科协命名为云南省科普示范县(市、区)。

推动“科普小镇”计划助力精准脱贫。2019年,分别在大理市湾桥镇、宾川县金牛镇、南涧县乐秋乡、剑川县老君山镇以及巍山县永建镇启动实施了云南省首批“科普小镇”试点计划。今年,实现全州12县市“科普小镇”创建全覆盖,每个试点投入50万元,不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助力精准脱贫引领乡村振兴。

推动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助力精准脱贫。以科普项目为载体,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发挥“以奖代补”“强身健体”的推动作用,现已初步建立起服务特色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体系。目前,全州共有各类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近500个、会员5万多人、带动农户近50万户,涌现出了宾川县水果行业协会等一批先进典型农技协。自中国科协、财政部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以来,全州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共获奖补资金1000多万元,占全州被表彰项目数的63%、资金总数的74%。宾川县力角镇农民石榴研究协会等单位被中国科协、财政部联合表彰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先进集体。

推动农函大培训助力精准脱贫。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办学原则,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科协主管、部门配合、乡镇负责、村级实施”的办学模式,把农函大培训办到田间地头。2019年,农函大大理州分院、12县市农函大分校、108个乡镇农函大辅导站、975个村社区教学点,超额完成省校下达的招生任务,培训学员10542名。办学专业涉及粮作、经作、林果、养殖、经营管理、电子商务、农产品加工及服务等领域,学员结业率达100%。农函大大理州分院被省农函大表彰为先进集体。

推动科普服务助力精准脱贫。坚持“科技助力、智力帮扶、素质提升、产业先导”的扶贫理念,通过增强广大贫困农户学科学、信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和生产技能。在南涧县自强村完成了2000多亩泡核桃提质增效改造,建立了泡核桃提质增效改造县级示范基地,完成贫困户低产茶园提质增效改造340亩;连续两年组织实施“高杆生态茶种植及加工示范科普项目”,在南涧县自强村开展集成茶园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提升茶叶品质和附加值;与州民宗委联合,在南涧县实施双语科普试点项目,提升少数民族科学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