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12月10日

八届州委常委会召开第138次会议

本报讯(记者 张婧怡) 12月8日下午,州委书记陈坚主持召开八届州委常委会第138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通报大理州参加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考察学习情况;听取全州2020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传达学习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研究我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相关事项;听取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要抢抓浦东新区对口帮扶大理的有利时机,全面提升沪滇交流合作水平;要主动融入和服务长江经济带重大发展战略,走出一条既高水平保护好洱海又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抓好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各项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培养时代新人;要认真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动全州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要加强对脱贫人口的跟踪监测,防止脱贫户返贫和边缘户掉队,确保“一个不少”奔小康,要认真学习中央深改委会议精神,实现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强调,要以此次赴浙江省考察学习为契机,在学习中找差距、增动力,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大理州与台州市、杭州市、舟山市的交流合作,及时跟进对接相关合作事宜,加强双方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互动,学习借鉴有关工作先进经验;要抢抓云南省和浙江省深化跨区域合作的战略机遇,拓展合作领域,以切实有效的工作推动合作项目建设。

会议指出,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紧盯关键节点,加大安全专项整治和安全隐患排查力度;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重要指示,坚持常抓常严,常态化开展好疫情防控和管集市、净餐馆等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切实抓好冷链食品的检疫和食品安全工作;要下决心、硬举措、补短板,加快推进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压实主体责任,确保食品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要求,要按照中央和省、州党委部署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检查监督,认真抓好我州村(社区)“两委”换届各项工作落实;要严把标准条件,严格按照换届程序和要求,加强纪律和作风监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和严肃规范。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提质,持续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机关党员能力素质,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机关干部队伍,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州委常委出席会议,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州政协党组书记列席会议,州级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列席相关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