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12月03日

“智慧党建”大有可为

□ 马逢春

近年来,网络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为基层党建工作插上了网络信息技术的“翅膀”。时代在发展进步,党建工作也要紧跟时代的步伐, 新时代要借助新平台、新技术开展党建工作。“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App就是很好的学习、教育、管理平台。但在实际工作中要如何打好“智慧党建”这张牌,建立全体党员都可参与的党建新模式,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要注重资源的统筹整合。“智慧党建”是党建工作的线上窗口,各种信息资源较多,众多的学习平台,交流空间给工作推进带来不便。因需而为,整合资源,如新增直播会议、夜校节目、学习交流空间等,将现有“智慧党建”平台打造成集学习、教育、管理、考核及信息共享的综合网上平台,能满足不同党员、群众的需求,不断强化“智慧党建”平台的实际功能。实现“互联网+党建”的工作理念,真正达到“资源融合、信息互通”的目标。

要合理利用好平台,发挥“智慧”功能。“智慧党建”平台功能齐全,建设好了就要投入使用,不能作为摆设成为“噱头”和“道具”,应规范完善相关制度,确保平台使用的常态化。“智慧党建”如果缺乏有效的制度支撑,缺乏相应的安全维护,其建设质量往往难以达到预期效果。这就需要不断完善“智慧党建”建设的相关制度,确保“智慧党建”建设平稳有序推进。

要进行科学管理,提高党建成效。“智慧党建”平台的构建和运营需要相应人才保障。可以说,无论是“智慧党建”平台自身的构建和运转,还是相关党建活动的设计和开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为此,既需要对党务工作者进行网络信息技术培训,也需要对技术人员进行党务工作知识培训,从而更好地推动“智慧党建”持续发展。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我们要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通过构建“智慧党建”模式、打造新的平台,有效破解传统党建工作模式的时空限制,使广大党员能够及时获取相关党建信息,使党组织能够更加有效地开展党务工作。这对于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确保基层党组织始终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具有积极作用。“智慧党建”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