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12月02日

腾蛟起凤话诺邓

□ 钏国富

诺邓,一个遗藏在滇西大山深处的古朴小山村,峩冠“千年白族古村”“历史文化名村”等盛誉。诺邓自汉代开采盐井以来,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

诺邓,因盛产优质盐,一度商贾辏集,车马骈阗,蜚声遐迩。诺邓现存有大量明清时期的民间建筑和古庙宇,结构精美、保存完整,呈现出诺邓曾经辉煌的历史。走进诺邓,呼吸到的是淡淡书卷的清香,吸吮到的是悠悠历史的厚重。

沿着印有深深马蹄印的石板古盐道前行,经历数百年风雨的古民居依山就势、逐级筑建,一道道石墙透露着厚重的盐文化历史底蕴。驻足百年老屋,每座院落都是一座艺术馆。每个院落占地不一,地势各异、格局相近,都按“五滴水四合院”“三坊一照壁”样式修建,构造密致、古朴典雅。五滴水,层次分明,每一层都雕刻有各种图案,神草灵花、瑞兽祥鸟,寓意深刻,把实用性与艺术性完美结合。

诺邓古村中央是题名坊。题名坊原为提举司衙门,为明朝设立的盐课提举司,是专门征收盐业税的机构,后诺邓黄氏改建为登载本家科举功名的碑坊。题名坊庄重威严,为石料结构,上书两名进士姓名。

题名坊直上不足百米,有一座牌枋,名为棂星门枋。这是滇西最大最古老的木牌坊,高四丈,深一丈,三间通行,牌坊顶部中间高,两边低,雕刻彩绘五层龙首斗拱,逐层前伸,造型美观、雕刻精致。底座用红砂石奠基,如意形状石雕合围抱柱。牌坊正中书有“腾蛟”二字,背面有“起凤”二字。坊间相传,当时修建棂星门枋,仿照昆明的金马碧鸡枋兴建。另有俗传,当时诺邓富商巨贾云集,不吝金银,欲与昆明比财富,掷金万两修此牌坊。事实上,“腾蛟”“起凤”源于《滕王阁序》,反映当时读书盛行之风,秀出班行。此牌坊的寓意鼓励读书,反映当时“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社会现象。

诺邓古村高处建有孔庙,庙中塑有布衣孔子金身像,塑像双手前叠,盘膝安坐。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对什么地方可以建孔庙,什么人可以修孔庙有严格规定。诺邓建孔庙,且有塑像,其一,设立提举司衙门,在官阶上达到相应条件;其二,开化了科举之风,中了进士举人。建立孔庙,就有祭孔活动,这项活动一直延续至今。

在古代,建孔庙与办学校是一体的,建孔庙的目的就是办学。诺邓最早的教育是家学和私塾,中原人才进入诺邓后,保持了“书香世第”“青箱传学”的良好家学,代代传承。私塾也极为盛行。当时,在很多地方,闭塞落后,茹毛饮血,言语不通,读书识字的人少。诺邓有进士及第,高中举人,更为可喜的是文化普及率高,一般人都敢舞笔弄墨。水井边洗衣的大妈、山坡牧羊的村姑、山道背柴的村民、制盐挑夫都能吟诗作对、歌咏诵文。

时至今日,诺邓古村依然保持着崇文重教,礼贤尚德、厚爱敬老、睦邻友善、包容儒雅、坚韧进取的良好风气,这种风气一如诺邓古村旁潺湲的小溪,润物细无声,浸润着一代又一代的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