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12月02日

爬 沙 虫

□ 杨木华

如果你初秋时节到漾濞,本地人大多会用一道名叫爬沙虫的美食招待你。当主宾坐定,一盘不起眼的黑色食品端上桌来,主人一定会郑重其事地介绍:来来来,尝一尝本地特产——爬沙虫。

爬沙虫是俗称,其中文名为具角鱼蛉,身长一般为6-9厘米,墨绿色或深褐色,其头小、多脚、扁平嘴。爬沙虫是卵向成虫之间过渡的幼虫,成虫长出翅膀能飞,在靠近河岸边的石缝中产卵,在适宜的湿度和温度条件下,卵被孵化成我们通常说的爬沙虫。每年秋季,爬沙虫的美食季也就到了。

爬沙虫富含蛋白质、多种氨基酸、多种微量元素,中医认为其在治疗小儿夜尿和老人尿频等方面有一定作用。在漾濞,爬沙虫一直是当地人追逐的美食。

油炸是爬沙虫最朴素最纯正的吃法,可这个吃法需要勇气,不是每个人都敢于尝试。

所有的制作,都要先对爬沙虫初加工。烧一锅滚水,放入清洗干净的爬沙虫,焯水两分钟祛除腥味。接着先去头,去头不用刀而用手,一手捏住爬沙虫躯体,一手把爬沙虫的头轻轻一拧接着缓缓向后拖,一条两三厘米的肠肚就拉出一半。然后去尾,也是用手一掐一拧,尾巴连着后段肠体就拖出来了。这样,初加工就完成了。

漾濞人都喜欢油炸爬沙虫,一定要连外皮一起咀嚼,才感觉吃得过瘾,一年的心也才能安定下来。然而,很多人直接面对虫体却不一定敢品尝,于是,有了爬沙虫另外的做法。剥皮,当然是剥皮。怎么剥?用暴沸的水烫三分钟,之后用剪刀沿着肚皮挑开黑色外皮,然后用手轻轻一剥,就可以把外皮完整褪下,一条白白嫩嫩的可爱爬沙虫就出现在眼前了。褪好皮的爬沙虫,再浸粉油炸,一条条金黄的菜品摆上桌子,一般人绝对猜不透那是生猛丑陋的爬沙虫的华丽转身,只有品尝之后才明白,哦,原来是爬沙虫!

对于那些怕上火或者牙齿不得劲的老人小孩,爬沙虫还可以清蒸。做法依旧是将爬沙虫先剥皮,单用白嫩的虫身加姜蒜油盐,用大火蒸十分钟即可出锅,一般人也认不出这一盘香气四溢的菜肴主料来源。清蒸油炸之外,爬沙虫还可以加各种配料爆炒,虽然口味各异,但无论怎么炒都是漾濞的味道……

爬沙虫作为一种珍稀的食用和药用昆虫,每年十月起就上市,一直到次年洪水到来之前,都是食用爬沙虫的时节。爬沙虫不只漾濞江中有,更不止漾濞人会吃,在长江中上游,爬沙虫可以说都是餐桌上的美味。可随着人们对爬沙虫的追捧,其野外数量急剧减少,近年有些地方开始尝试人工养殖,据说取得了一定成效。

然而,在漾濞吃爬沙虫的与众不同之处,那就是漾濞的味道,只有在漾濞,才可以吃到漾濞味的爬沙虫,若不信,你来吃一次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