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12月02日

大理的脉络

刘彻把匈奴打得东奔西窜,为了让匈奴无处可逃或者只能向北逃,他决定派人去西域进行沟通,让他们要么归顺大汉王朝,或者至少与汉朝交好,同意不让匈奴逃到他们那里去。于是他招募了张骞,封他为“博望侯”,到中亚一带去做大国外交。张骞从西域返汉后,对刘彻说,他在大夏(今天的阿富汗)见到了来自四川一带出产的布帛和竹杖,据说是从身毒国(印度)来的。也就是说,在民间已经有了一条商道从蜀地四川直接到印度。他建议汉武帝:这条路虽然崇山峻岭、崎岖险峻,但还是比较稳定的,不会受军事的变化而中断,最好由朝廷开辟。于是,汉武帝就对西南励精图治,设了益州郡,在益州郡下设了叶榆、比苏、云南等县,标榜汉王朝对这片区域的主权。当然,他还真的派了县官去,县官的作用也不是后来元代起实行行省制后真正的管理地方,而仅仅就是开导当地土著,实行汉文化的教化,与地方权贵交结,让他们听从汉王朝的统治。而地方土著和权贵却有时听有时不听,所以这条西南的丝绸之路,从来都没有成为官家之路,而是民间之路。我们到今天为止还比较自豪的马帮文化,实际上就是这条一直属于民间的路成了大理人对外文化和贸易交流的主要通道。当然,大家不要仅看到喜洲商帮带动起来的那“四大家八中家十六小家”的富庶,那句名言“汉德广,开不宾。渡博南,越兰津。渡澜沧,为他人。”开辟这条路,很多人是受尽了苦难的,而在这条路上行走的商人,人人都是经受了无数的艰难险阻的。一如南丝路和茶马古道是官方倡导和支持开通的,却一直为民间的所有的商道一般,尽管远在汉代,云南和大理就被中原王朝设置了宣示着主权的郡县治所却一直没能被中原王朝所统治一样,大理,一直都是游离于王朝之外的,苍山洱海内外的广大区域,地方强悍的头人们该打仗的打仗,平头百姓该打鱼的打鱼,山上的人该打猎的打猎,坡地上的人种着地晒着太阳,日子一天天地或平静或混乱地过着。当然,东边的王朝有时候不太忙的时刻,也会想到这个地方,从上到下从内到外,都已经认定了这个地方,是中华大版图的一个部分。于是,诸葛亮过来七擒七纵了孟获,北魏郦道元写《水经注》的时候,也能够很精确地写下我们凤羽鸟吊山的方位。及至隋唐时代,中原王朝的文武大臣们也知道,和吐蕃打仗的时候,可以把我们作为一个过渡地带,甚至作为一个屏障,他们双方都可以进可攻退可守,留下大理和丽江在夹缝里自生自灭,自求多福,自求观音保佑。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