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12月02日

巍山提高“三个组织化”促高质量脱贫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陆向荣) 巍山县坚持把推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三个组织化”作为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切实在提高组织化程度上下功夫,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

推动产业扶贫组织化。在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巍山县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产业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当地农业资源,采取多种经营管理模式,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有效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该县抓实畜牧业生产发展,2019年主要畜禽存栏145.19万头(匹只),主要畜禽出栏240.88万头(匹只);特色产业得到较快发展。2015年以来,投入产业发展资金41020万元,实施产业发展项目200个,大力发展柠檬、软籽石榴、香橼、百香果等产业,特色产业发展初见成效,种植柠檬2770亩、软籽石榴1256亩、香橼2532亩、百香果353亩、车厘子1500亩、芭蕉2275亩;扶持贫困户种植蔬菜16540亩、养殖能繁母牛10023头、能繁母猪13777头、基础母羊17175只、脱温山地鸡179300羽,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

推动就业扶贫组织化。强化宣传和技能培训,5年来累计发放就业政策宣传材料5万多份,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3491人次,其中技能取证培训12927人次。摸排劳动力17.13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1385人;5年来累计转移就业51.9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06人次,实现劳务经济收入13亿元,其中转移就业贫困人口增收1.21亿元;巍山县还积极开发农村保洁员、生态护林员等乡村公益岗位1471个,1471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实现了稳定脱贫。大力组建就业扶贫车间,鼓励支持本地企业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全县认定就业扶贫车间26个,带动就业135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44人;大力实施创业扶持,促进家庭增收。通过提供创业信息、开展创业培训、给予创业贷款扶持等措施,努力把有技术、有经验的农民工“请回来”创业,起到“创业一人,带动一方”的效果。

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巍山县精准锁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332户1314人、同步搬迁650户2758人,兑付补助资金4309.6万元;累计投资11383.86万元完成8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和11个分散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在做好搬迁动员等工作基础上,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做到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同时,充分利用村组活动场所、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组织党员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道德和民主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易地搬迁群众移风易俗,融入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