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11月18日

我州农村“厕所革命”取得成效

本报讯(通讯员 王芳义) 近年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生态工程、文明工程来抓;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建设、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无害化卫生公共厕所建设及其提质达标管理,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农村“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

农村改厕技术力量不断充实。2019年以来,州县农业农村部门积极组织开展现场推进、理论培训等多形式多场次的农村“厕所革命”业务培训,农村改厕技术力量不断得到充实。目前,全州1102个行政村中已有1090个行政村建立了改厕技术指导员制度,确定农村改厕技术指导员1761人,组织培训955场次、20789人次。在农村厕所建设、管护、建档、验收等工作中,农村改厕技术指导员充分发挥了技术支撑作用,为持续深入开展我州农村“厕所革命”奠定基础。

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有较大提高。截至目前,全州共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193765座,三年行动任务完成率103.72%,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53.88%;共改建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1207座,三年行动任务完成率107.38%;结合农村公厕提质达标行动的持续深入开展,今年底将实现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1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厕全覆盖的目标。

农村厕所改建品质和管理质量大幅提升。农村“厕所革命”开展以来,州、县农业农村部门严格按照云南省农村厕所改造建设技术指南和资金、验收等相关管理办法,对2019-2020年度改建完工的农村厕所进行验收,及时对改建过程中存在问题进行整改。通过明确农村厕所改建标准,严格开展厕所改建、验收及问题排查整治,多措并举开展农村厕所粪污治理及后期运行管护,农村厕所改建品质和管理质量得到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