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11月18日

宾川:“瓜果县城”添新绿

国家园林县城——宾川县城鸟瞰。

□ 特约记者 安建雄 吴松江 通 讯 员 吴洪彪 文/图

深秋时节,走进宾川县城纳溪公园,眼前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银杏金黄、枫叶火红,绿树红花交相辉映,基础设施整洁完备,公园里,跳广场舞的、散步的人们自得其乐,到处呈现出幸福安宁的美好景象。“县城越来越美、越来越舒适了,生活在这里我感觉挺幸福!”正在利用健身器材锻炼的李明辉老人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在县城老城区,记者看到人行道改造提升暨“五网入地”、主题街区等项目建设正在火热而有序地进行,已改造完成的地方,人行道整洁宽敞,街景焕然一新。

在美丽县城建设中,宾川县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园林县城、文明县城“三城同创”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增进群众福祉的重要抓手,坚持以“绿”优生态、以“净”美环境、以“文”修内涵,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在成功创建为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之后,宾川县积极开展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级卫生县城和国家级文明县城。目前,已被住建部正式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已通过检查验收。

目前,宾川县城建成区面积6.45平方公里,居住人口5.17万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05平方米,日益完善的市政基础设施为“美丽县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美丽县城”建设的深入推进,县城更加靓丽多彩、生态宜居。

园林美景处处呈现

宾川县大力推进园林绿化建设,目前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34.05%,绿化覆盖率达38.66%。超过1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绿地有10块,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5.2%。激活居住小区绿化和单位庭院绿化这个城市园林绿化的“细胞”工程,积极开展省级园林单位和小区申报创建,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单位48家、省级园林小区11家。对县城区内的39个老旧小区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改建,在完善功能的同时重点增加小区绿化指标,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累计投资4600万元,新增附属绿地21万平方米,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99.28%。

道路节点绿树常青

到目前,宾川县城建成区共建成道路43.32公里,面积达116.1万平方米,人均拥有道路面积22.46平方米,道路完好率达99%。充分发挥道路绿化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丰富城市景观中的作用,坚持道路建设与绿化建设同步进行,先后完成了梦溪路、南苑路等5条主干街道绿化工程,在空闲面积较大的三角地带进行“破硬建绿”,种植行道树18000多棵,新增道路附属绿地1.2万平方米,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6.78%,道路绿地达标率达80.93%,林荫路推广率达78.4%。以打造“瓜果县城”为目标,编制了《宾川县道路景观提升方案》,树种选择上以本地的龙眼、枇杷、芒果、菠萝蜜等为主,以灌木、草花为辅,县城主干道基本实现“一路一树、一街一景”“果香四季、绿树常青”。

生态环境不断向好

充分挖掘县城建成区的绿化潜能,大力推进增绿补绿及立体绿化,在建成区外围大力保护和建设防护绿地,建成以杨公箐烈士陵园为主的防护绿地两万平方米,城镇防护绿地实施率达81%。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关停小、散、乱、污等高污染企业,从根本上减少大气污染源,实现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建成区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49.5分贝。启动实施桑园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实现清淤活水、护坝植绿,水环境质量得以根本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