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09月22日

州公安局部署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 赵奇志 杨泉)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管警是当前全国公安机关的重要工作。近日,州公安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打好“六张牌”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在专题听取州局驻大理市公安局、祥云县公安局、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三个教育整顿试点单位督导组工作情况汇报基础上,州公安局党委指出,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要求,州公安局结合队伍纪律作风整顿和“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确定了大理市公安局、祥云县公安局、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家单位为教育整顿试点单位。一个多月来,三个试点单位主动作为、准确定位、重点突出、责任明确、积极创新、成效初现。各驻点督导组认真履行职责,按照州局党委“十个一”的督导工作要求,始终坚持靶向督导、精准指导,有力有效指导试点单位各项教育整顿措施落实落地,为下步全州公安机关全面开展教育整顿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全州公安机关教育整顿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思想认识还有偏差。少数单位和民警对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必要性还认识不足;全警学习的氛围不浓厚。上热中温下冷的情况还依然存在;调查研究不深入。没有做到全面掌握实情,找准队伍问题症结;工作方法举措不多。一些基层单位对教育整顿还停留在开会、制定方案层面,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整顿的措施方法不多;规范化执法建设还有差距。执法办案重点环节问题仍然多发,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仍有发生。

为此,州公安局党委部署强调,全州公安机关要切实扛起抓教育整顿和试点工作的政治责任,严格按照“先行先试”与“全面推进”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专项整治”与“常态长效”相结合,“教育整顿”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全面从严”与“正向激励”相结合的要求,形成领导带头、全警参与、层层落实、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切实打好“六张牌”,深入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打好思想教育牌。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忠诚教育,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着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从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起,以整风的精神推进自我革命,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着力解放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

打好监督改革牌。要按照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的部署要求,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强化执法权力监督制约为突破口,着眼解决执法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着力构建系统严密、运行高效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要加大执法监督制约力度,确保执法权力在法定权限和公开透明环境下公正运行,切实消除执法权力寻租的空间,特别是严防基层所队与被监管行业出现利益输送问题。要加强全警执法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的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打好宣传发动牌。积极营造开展教育整顿的良好氛围,要通过摆放展板、粘贴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发动,并充分借助内外网、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等媒体媒介加强宣传引导,全面激发全警对教育整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充分调动全警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打好检视问题牌。要在前期开展工作的基础上,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形式,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支部大会、民警辅警大会等形式,认真按照教育整顿工作方案7个方面27项重点工作内容开展自检自查,以刀刃向内和自我斗争的精神深入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对自我检视出的问题,要及时向组织报告,对涉嫌违纪违法的要主动向组织承认错误、说明问题,争取组织的宽大处理。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处理到位,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干事环境。

打好典型引领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同时要履行好管党治警的主体责任,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以抓铁留痕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的务实举措,推进教育整顿和业务工作两不误、双促进。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要大力宣传表彰奖励,进一步弘扬公安主旋律。

打好总结提炼牌。各试点单位要当好“前哨站”,种好“试验田”,以革除积弊、开启新局的坚强决心,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大胆探索实践,切实发挥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努力创造更多务实管用、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全力探索和打造教育整顿的“大理公安样板”。各地各部门对工作中发现的亮点、特色要及时总结提炼,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真正做到善作善成、常治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