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09月22日

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智慧政务”建设提质增效

□ 左剑文

在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智慧政务”已经成为当前政务服务工作的急迫需要和未来政务服务工作的必然要求。当前,全州“智慧政务”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部门审批服务事项集中授权不到位、跨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存在信息壁垒、便民服务软硬件设施设备差距较大、窗口服务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等诸多问题。政务服务部门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是推动全州“智慧政务”建设,真正有效简化群众办事环节、提升行政效能、畅通政务服务渠道的重要契机。

在转变服务理念上解放思想。思想决定行动,没有思想的破冰,就没有行动的突围。在互联网、云计算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公民与政府间不再是“民求官办事”的模式,而是依托互联网技术,通过“智慧政务”建设这一途径,高效处理各项行政审批工作,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工作水平。这就需要政府工作人员彻底解放思想,转变“在窗口坐等群众来办事”的传统观念,转变工作方式方法,通过互联网主动与民众进行沟通交流,适应“智慧政务”建设的整体性和系统性要求,不断提高网办能力和素养。

在推动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上解放思想。用解放思想这把钥匙打开“智慧政务”建设这扇门,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三集中三到位”,把部门审批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部门审批事项向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集中,人员进驻到位、事项进驻到位、办理授权到位,作为推行综合窗口的基础前提,为综合窗口改革,提高审批效率,让群众少跑腿,实现“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一窗综合出件”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和实施事项清单要素信息补充完善工作,发布公开事项实施清单,实现“五级十二同”和行政审批标准化。

在实现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上解放思想。随着网络信息化与政府业务结合日趋紧密,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公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的“智慧政务”新模式已成为发展大趋势。面对多部门业务协同,要充分依靠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转变传统思维观念,以事项为主线,以联通共享为关键,加强数据共享开放和大数据服务能力,将各类数据实现政府部门之间的共享,打通数据烟囱,推进数据信息交换,打破部门壁垒,加快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用户通、系统通、数据通、业务通,推动“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在推进政务服务“智慧大厅”建设上解放思想。目前,州、县(市)两级政务服务实体大厅仍然停留在传统窗口服务模式阶段,与省内外先进发达地区存在较大差距。要打破思想枷锁,强化互联网思维,通过综合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对政务服务实体大厅结构、系统、服务和管理四个基本要素进行资源优化和系统融合,统筹规划综合布线、智能机房、场景服务、智能导航、排队系统、智能机器人、自助服务终端等全媒体服务手段,让办事企业和群众获取政务信息更加智能、全面和快捷,提供24小时“全天候、全区域”的自助办事服务。同时,将自助服务终端推广至街道、社区等公共服务场所,实现“简单事项自助办、公共服务便捷办”。

在优化窗口设置上解放思想。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分类设置综合窗口,变“多窗”为“一窗”,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坚持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优先实现企业和群众办理量大的不动产登记、市场准入、项目投资建设、社保民生等重点热点事项“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对企业和群众办事排队等待时间较长的问题,综合考虑业务受理量、单件平均办理时间等因素,科学调配设置办事窗口,灵活采取增设临时窗口、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错时服务等措施,及时加以解决。

在推动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上解放思想。以“一部手机办事通”为抓手,多渠道宣传、多部门联动,当前重点依托缴费、亮证和登记三类事项进行推广,增加注册量,提升办件量,真正使“一部手机办事通”成为政府提供优质服务的“利器”,群众自助服务的“神器”。加快推进居民身份证、驾驶证、出入境证件、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等高频便民服务事项互联互通、在线可查、异地可办。巩固提升“大理码上便民”服务系统、“大理州智慧政务服务大厅”等大理政务服务特色品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提高服务效率。

(作者系大理州政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