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09月22日

花在画中  画在花里

——大理画家紫清“艺术在野”画展开幕

□ 本报记者 杨若兰 文/图

花海赏画,画中有花。9月19日,艺术在野·紫清画展在大理云上花海开幕。

当日,记者前往采访。沿着云上花海的小径慢慢游览,两侧鲜花缤纷、蜂飞蝶舞。忽然,一片草坪上,玉米秆垛边,一幅黄灿灿的丰收图映入眼帘,为画展拉开帷幕。再往里走,曼陀罗花丛下、榕树下、木梯上、草地里、小水泊中、十字路旁……画越来越多,细细品味,每一幅画的内容或色彩都呼应着周围的风景,互相映衬、相得益彰。直至走进一片树林,便来到画展的核心区,大小不一的近百幅画集中展示,或倚着树,或在花丛中,或三五成群,或独自美丽。画的内容以花卉、植物、风景为主,也有人物、动物、静物等;画的风格多样,兼具狂放与婉约,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这些画皆出自大理画家紫清之手,她曾于1995年入驻北京圆明园画家村,后到宋庄画家村、环铁艺术区,北漂18年,2013年回到家乡大理,一直浸染于中国当代艺术圈。此次画展共计展出她近5年来100余幅油画及综合材料作品,主要都是回来大理以后创作的。

“大自然就是最美的展厅!”她介绍,此次画展叫“艺术在野”,是希望通过把画作放到大自然中,让画作与自然的光影、树木、草地浑然一体,展现出和室内完全不同的视觉效果。同时,观众还可以近距离地参与互动,从而完成作品的第二次、第三次创作。

画展于9月20日至29日对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