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09月22日

南涧小湾东镇: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 通讯员 茶伟翠

南涧县小湾东镇扎实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党委政府为引领,合作社市场化运营为主,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目前,村村寨寨的每个角落都比以前干净多了,垃圾满天飞的现象都不再有了。广大群众都说,现在的环境,比以前舒心多了。

“每天早上8:00,我们合作社的二十多名社员分别出发,到上下集镇和岔小路沿线清运垃圾,从2018年开始已经三年了,风雨无阻。”群民合作社理事长查国雄说:“最近,村组处理不了的生活垃圾也运到镇热解站,由我们的工作人员免费处理,还有老家库、一吊钱等部分村组也和合作社签订了协议,日常生活垃圾在协议期内由我们负责清运处理。”

据介绍,自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村组无法自行处理的垃圾都清运到热解站,热解站平均每天处理10吨生活垃圾。还有部分村组直接和合作社签订了承包协议,村组日常生活垃圾由合作社负责清运处理,这样一来,村内环境卫生便有了较大的改观。

在这场轰轰烈烈的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小湾东镇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形成“众参与”的局面,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促使人民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在“清垃圾”行动中,各村组争相晒出照片,村民们带着锄头、粪箕、篮子,捞、抬、背默契配合,把以前堆放无法处理的垃圾收集到车上,再转运到热解站,全面消除裸露垃圾。

“我们村首先从村委会开始,打扫好自家卫生,再分工由在编干部、大员分片组织带领群众搞好自家卫生的同时,清运村内垃圾,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只有群众把专项行动落到实处,才能达到最终目的。”龙门村党总支书记韩国才说。镇里召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推进会后,韩国才回村委会便立即召集村里的在编干部、大员、支部书记、小组长迅速召开了村里的推进会,根据镇里的安排,全面部署了龙门村的相关工作,分片包干,把“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以前赶街要上厕所得憋回家上,现在不同了,公厕干净卫生,比家里的厕所高档多了。”街上偶遇一村民,没问姓名,都能侃侃而谈。确实,现在镇内所有公共厕所按要求全达标,确保做到“三无三有”标准,群众如厕再也不是难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