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09月22日

弥渡弥城镇:“四轮驱动”实现爱国卫生运动全覆盖

□ 通讯员 皋元曦

弥渡县弥城镇积极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通过压责任、强部署、抓落实,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引导全镇群众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全力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全覆盖。

镇安排,部署到位全推进。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弥渡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弥渡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对各村(社区)、各站所工作进行详细分工。强化监督制度,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卫生评价“红黑榜”等制度,将“7个专项行动”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站所、各村(社区),确保专项行动工作全方位深入推进。各站所、各村(社区)根据部署迅速落实,按照标准要求对辖区内旱厕、市场、餐饮服务场所等公共场所进行排查整治,确保生活垃圾不裸露,城镇旱厕全消除,实现公共场所消毒全覆盖,保障公共场所洗手设施数量足,为居民营造了干净整洁的公共卫生环境。

村主体,网格管理抓落实。根据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相关部署,各村(社区)按照强化督导、责任到人的要求,采取集中排查与日常整治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对辖区内道路、水沟、公园广场、公厕等区域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工作,迅速在全镇范围内掀起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潮。同时,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处理,迅速整改到位,营造安全、卫生、干净、文明的社会环境。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单3000多份,县城建成区内涉及管理的21个公厕“三有三无”工作全面落实。

志愿行,群策群力保清洁。各村(社区)利用每个月最后一周周五的“环境卫生日”,广泛发动全镇13457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大扫除行动中。通过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对全镇机关办公区、村(社区)环境进行卫生整治,消除裸露垃圾、清除沟渠杂草,做到“路面净、水源清”,推动进一步形成公共环境联动清洁,乡村环境长效清洁的局面,培养全镇居民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同打造“干净、宜居、特色、智慧”的美丽县城。

户参与,人人参与美家园。各村(社区)立足实际,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日常工作、中心工作,随时随地深入群众关心的重点场所进行排查。通过宣讲活动、电子显示屏、微信宣传等方式,全天候、全方位地进行宣传,营造“环境卫生整治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完善和运用村规民约以及门前“四包”制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当中,自觉践行“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限烟酒”的六条文明新风尚,使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深入人心,做到干净卫生人人出力,美丽县城人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