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09月22日

厚植高原情怀 情系滇西白乡

——中央美术学院对口帮扶剑川县纪实

□ 通讯员 杨  芸

剑川县作为全国白族人口比例最多的县份,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以木雕、石雕、土陶、布扎、刺绣等为代表的传统手工业面临着艺术传承和创作方面的问题和瓶颈。中央美术学院全力以赴开展对剑川县的对口帮扶工作,紧密结合中央要求、剑川所需、美院所能,为剑川县文化艺术类专业技术人员、非遗传承人和乡土人才在艺术创作培训方面打开了一扇大门。

以“情怀”和“担当”真帮实扶。中央美术学院对口帮扶剑川县以来,紧密结合专业优势,下足绣花功夫真帮实扶。启动了“解读与创意剑川”设计系列综合课题调查研究活动,以艺术院校智力资源提升剑川县传统工艺创意设计水平,提升旅游商品档次,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和脱贫攻坚。先后举办了“手工剑川·走进生活”剑川县旅游工艺品创意大赛,邀请专家授课培训、现场指导,举办设计作品展,共展出160余幅作品和400多件实物,成功研制出首款土陶烧烤盘和首套黑陶“甲马”以及其他创意设计产品,部分设计作品投入旅游市场后,深受游客喜爱。组织了“为现代剑川而设计——提升人居环境行动在地展”等调研设计活动。结合旅游革命和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积极参与沙溪特色小镇旅游商品LOGO设计,设计并参与制作景点简介牌,设计50多款文创袋和10余款环保纸袋,已有7款文创袋和2款环保纸袋投入生产。依托县校合作开展推进白族服装改良,共设计公务服、校服、演出服、常服、礼服等50多款白族服饰,多次展演收到了良好效果。依托传统工艺工作站开展传统工艺实训、研习、研究及生产性保护和传承工作,以剑川木雕文化节为契机,邀请专家学者与剑川非遗传承人共同探讨传统工艺的振兴之路。2016年至今,中央美术学院共投入帮扶资金920.2655万元,其中直接投入教育培训帮扶资金50.06万元,培训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和乡土人才9320人次。

以“真心”和“真情”执守乡情。为解决剑川县干部人才能力素质短板,中央美术学院先后派出4名同志挂职副县长支持剑川县各项事业发展。其中,强勇同志从2016年4月到剑川挂职任副县长以来,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饱满的工作激情,不遗余力地组织开展工艺人才培训、中小学美育教育、学术研讨、白族服装改良设计、旅游工艺品创意设计、美术展览等活动,在助推美术教育、文化旅游发展等对口帮扶工作方面成绩显著,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在2017年其挂职期满前召开的剑川县“两会”上,部分代表、委员以建议、提案方式向剑川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延长强勇副县长挂职时间,以利于继续推动剑川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强烈请求,经上级批准,强勇同志先后分别延长了2次挂职时间,2019年7月不再挂任剑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后仍然兼任中央美术学院驻剑川传统工艺工作站站长,致力于全县文化事业发展。

以“输血”和“立业”助长促才。一是“请进来”助长。发挥学院优势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美院老师前来剑川开展讲座、授课21余场次,参加培训2800余人次。筹办“剑川传统工艺大讲堂”,邀请四川美术学院剑川籍教授和剑川本地知名文化学者先后授课5次。在剑川县职中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先后选派6批17名研究生到县职中和剑川一中进行支教活动。二是“送出去”促才。先后选送了9批次近100名的书画人才、非遗传承人和中小学美术老师到中央美术学院进行学习,分类别分领域选派5名职业中学教师、1名青年画家、4名设计人才到中央美术学院开展学习培训。三是建立传帮带制度。凡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到剑川实践调研设计展览,均带着县职中相关专业的师生全程跟班、共同参与、现场学习,不断提升剑川县师生的专业素养。实施“剑川名匠”选育工程,积极探索乡土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一大批能工巧匠通过培训学习后,发挥能人带动作用,建立工作室开展培训,把课堂设在生产车间、田间地头。目前,全县从事木雕、石雕、布扎刺绣、土陶加工生产销售的群众超过3.24万人,木雕产业的产值近30亿元,带动上万群众实现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