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09月22日

云龙以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助力群众安全出行

□ 本报记者 吴开睿

云龙县地处滇西横断山脉南端澜沧江纵谷区,境内沟壑纵横、山川河流交错,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得境内公路弯急、坡陡、邻水临崖路段多,不仅硬化维护困难,群众出行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特别是结合近期开展的“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云龙县将农村道路硬化、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作为重要工作来实施,在确保境内行政村通硬化路的同时,在多处重点路段、危险路段、交通事故多发路段设置波形护栏及各类警示标志牌,为群众安全出行提供了保障。

漕涧镇大坪村鲁哪山村民小组30多户群众依山而居,虽然离村委会不远,但因山高坡陡,出行总是面临诸多困难,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今年73岁的鲁哪山村民小组退休教师杨利周告诉记者,鲁哪山村民小组早在2008年就修通了进村公路,但弯急坡陡,短短2.3公里进村公路就有15个接近360度的回头弯,加之道路未硬化,一年当中只有半年通车。村民出行全靠拖拉机和农用车,路过陡坡急弯时都会心虚、害怕、汗毛直立。

云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教导员张识非告诉记者,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农用车及拖拉机禁止载客,但每次交警要处罚此类行为时,车上的群众总会团结一致和交警“理论”:“我们村子这种情况你们又不是不知道,我们出行只能依靠拖拉机和农用车,不让我们坐这个车,难道用你们的吉普车接送我们进出吗?”每到这时,执勤的交警就犯了难,情与法难以兼顾。

村民害怕和交警犯难的这一问题,终于随着2018年鲁哪山村民小组进村公路硬化和随后实施的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得到了彻底解决。如今,鲁哪山村民小组进村公路所有急弯、陡坡、临崖路段均安装了防护栏,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有了硬化路和防护栏,不仅可以全年通车,我们坐车也不再心虚、害怕、汗毛直立了。”杨利周高兴地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云龙县共实施车购税补助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9条171公里,总投资1578万元,目前已全部完工;实施云南省省级补助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条130公里,总投资1027万元,目前已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