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09月22日

我州实施“五大工程”推动物质精神“双脱贫”

本报讯 (通讯员 周应良) 近年来,我州坚持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并举,实施扶贫扶志宣传教育、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创建、乡风文明建设、健康文明生活“五大工程”,推动物质、精神“双脱贫”。

实施“宣传教育工程”增动力。开展万名干部进千村帮万户活动,通过召开群众会、户主会、培训会和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强化精准扶贫政策宣传。编印了一批内容全面、简洁明了、易于携带的宣传小册子和“口袋书”,制作了“脱贫攻坚政策到户明白卡”等,发放到公共服务场所和贫困户家中,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精准宣传到户到人。组建大理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宣讲团,在贫困地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广泛开展以“自强、诚信、感恩”为主题的特色宣讲活动。

实施“思想道德建设”工程抓典型。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阐释通俗化、大众化,充分发挥“大理大本曲理论宣讲团”“祥云播火先锋宣讲团”“剑川白曲宣讲团”“南涧跳菜宣讲团”等特色宣讲团的作用,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美丽大理·美德先行”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推行“善行义举榜”,深入挖掘全州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先进典型人物,选树一批脱贫奋进和带动他人共同脱贫的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激发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和斗志,营造脱贫攻坚“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实施“精神文明创建”工程提素养。持续深入推进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行业、文明家庭“六大创建”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截至目前,全州共有9个全国文明村镇、1户全国文明家庭,79个省级文明村镇、8户省级文明家庭。2019年起,在全州农村广泛开展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和“爱心超市”创建活动,并实行动态管理,全州共评选挂牌“十星级文明户”近50万户,投资2164.21万元建成爱心超市325个。

实施“乡风文明建设”工程树新风。制定实施《关于在全州脱贫攻坚战中实施群众文明素质提升工程的意见》,着力提升贫困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政策法纪素质、科技文化素质、生态环保素质、持家治家素质,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现代文明理念和文明生活方式。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倡导移风易俗客事从简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整治不文明闹婚行为的通知》,通过行政引导培育“软环境”、村民自治制定“硬杠杆”,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等群众组织自律监督作用,广泛开展乡风评议活动。目前,全州移风易俗客事从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客事办理中的不良习俗和客事活动过多、请客范围过大、铺张浪费的风气得到了有效遏制,农村客事数量和农民客事支出均压缩了近四成左右。

实施“健康文明生活”工程促幸福。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破立并举,深入持续开展“新时代新乡村新风俗”行动,引导贫困地区群众摒弃陈旧保守落后的思想观念,培育健康科学的生产生活方式。出台《大理州在脱贫攻坚中开展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以培养农民群众健康文明生活习惯为抓手,组织实施个人卫生、家庭卫生、公共卫生、健康卫生饮食、主动遵规守法“五大习惯养成行动”,推动农民群众文明素质、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