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09月07日

漾濞光明村 资本下乡开启小康生活

□ 本报记者 李文祥

近年来,漾濞县苍山西镇光明村立足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优势,以鸡茨坪自然村为中心,引入苍山石门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光明云上村庄农业旅游有限公司,通过资本下乡、人才下乡、技术下乡,大力发展乡村特色生态旅游业,2019年实现旅游收入近200万元。依靠公司带动,周边73户农户年增收180多万元。

“我是村里第一个用自己的宅基地入股支持苍山石门关公司开发民宿搞旅游的……现在不仅每个月领着8000多元的工资,等16年后公司归还宅基地及其上房屋的所有权,自己还拥有千万元资产。”光明云上村庄农业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查洪祥告诉记者。

据介绍,光明村里百年以上古核桃树有6000余株,现已挂牌保护600株。为改变核桃产业“小散弱”、管理管护粗放、市场对接各自为政的发展状况,村党总支依托古树核桃资源,与荣漾公司合作,对村内核桃进行统一管护运营,对2.5万亩核桃进行有机认证,提高了核桃产业组织化水平,核桃产值得到大幅提升。

“2017年村内22棵百年核桃树两年的果实采摘权由合作社在上海进行扶贫义拍,拍卖价突破51万元,单株增收较过去提高至200%;长箐核桃种植加工销售、光明农庄等专业合作社吸纳了近200户社员,与农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依托核桃产业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真正让核桃树变成了‘摇钱树’。”光明村党总支副书记周素亚向记者介绍。

为顺应信息社会潮流和新型消费方式,围绕“家家有网络、户户会电商”的工作目标,光明村成立了电商服务培训中心,为农户提供政务、服务、旅游、技术等各类资讯信息,帮助解决销售、就业、创业中的困难问题。2018年以来,光明村的电商销售额达400多万元,真正让“土货”变成“金货”,带动了群众致富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