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08月11日

大理古城、银桥花海、喜洲古镇,游人“打卡”依旧……

“避暑城市”大理:人气回归

游人流连于大理荷园深处。(摄于8月8日)

8月6日,璞真扎染博物馆内,游客在白族老奶奶的指导下做扎染。

大理古城复兴路游人如织。(摄于8月4日)

□ 本报记者 杨 磊 马丽芳 文/图

大理古城

白天晚上一样热闹

8月4日下午,雨后的大理古城添了一丝凉爽。来自各地的游客,沿着雨后如洗的青石板路愉快地往来于大街小巷。

几辆满载游客的观光游览车从博爱路经过,导游兴致勃勃地介绍着大理古城的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

“我们公司有一百多辆观光旅游车,现在有80辆恢复运营。7月底开始,观光游览车日均运送游客5500人,高峰时达到6500人。”大理古城旅游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军介绍说,目前进入暑期高峰,游客中心的散客流量每天有三四百人,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四成。

在距离游客中心不远处的大理古城南门外,记者看到,许多游客排队与金花姑娘们合影留念。

复兴路上,银匠们专注地敲打着银器,“叮叮当当”的声音此起彼伏、汇成欢乐的交响曲。店里,游客一边挑选着各种银饰品,一边赞叹着大理手艺人的精湛技艺。鲜花饼店里,刚出炉的鲜花饼,酥脆中散发着清香,店员忙着按照游客的订单将鲜花饼打包,寄往全国各地。

红龙井,流水潺潺。绿荫下,手巧的阿姨正忙着给“小姐姐”们编彩辫。一旁,卖艾草香包的老奶奶,露着慈祥的笑容。重庆游客王娟和丈夫带着7岁的女儿于8月3日抵达大理,“夏天,重庆太热。趁着孩子放假,我们一家来大理避暑,并且游览大理的美丽风光。”王娟与记者交谈着,手里的手机快门一直没有停下来,拍风景、拍建筑、拍小吃……

夕阳西下,夜色渐起。初上华灯的大理古城,依然游人如织,人民路上的咖啡厅,飘散着咖啡的香味;洋人街上的酒吧,驻唱歌手拨动琴弦,深情歌唱……

这些久违的画面,终于又回来了!

“网红”花海

浪漫依旧人气依旧

盛夏的大丽路,满眼望不尽绿色。道路两旁绿色的田野生机盎然,路上来来往往着旅游大巴、小轿车、卡车、农用车,各种大小车辆。

路旁的“网红”花海,盛开的黄菊汇成金灿灿的地毯,吸引着拍婚纱照的新人纷纷“打卡”。往北,大理市银桥镇新邑下波淜村的百亩大理荷园,新晋网红打卡地。

8月8日中午12时,记者追随着大丽路的生活气息,来到大理荷园。周边的村道已经停满了车辆,许多游客流连于荷塘深处,被深深陶醉。“太美了,大理真是太美了。”陕西游客李志军不停地按下手里专业相机的快门。

喜洲

去年夏天的样子回来了

此时,十多公里外的喜洲镇周城村,几名四川游客正在璞真扎染博物馆跟着白族老奶奶学习扎染。

“5月1日开始,到我们这里的游客开始增多。这几天,平均每天接待四五百人,大部分都是外地游客。” 璞真扎染博物馆负责人段树坤向记者介绍。他说,进入暑期后,周城村越来越热闹,游客量明显增加,除了扎染外,其他餐饮、客栈等行业也兴旺起来。

在喜洲古镇,来来往往着说着不同方言的游客,人们排队买喜洲粑粑、坐在牌坊下的石阶上休息、进出于各种精致的特色小店……

“前几个月,我们基本开门一天关门一天。这个月开始,生意好起来了,我们天天开门做生意。”位于喜洲镇寺坪街,主营剑川黑陶制品的“陶舍”,女主人李金玫开心地告诉记者。

“8月4日,进入景区人数8696人。”喜洲特色小镇智慧旅游综合管理中心的显示屏上,显示着当天进景区的人数。“这段时期,到喜洲的游客增多不少。最少时,一天也有四千人左右进景区。”大理旅游古镇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霞告诉记者,喜洲特色小镇规划范围包括喜洲古镇、新区,以及古镇东侧直至海舌的田园空间,东至洱海岸线,南至规划环镇南路,西至大凤路,北至万花溪。其中,特色小镇核心区范围即喜洲古镇,游客也大多集中在核心区。

“滴、滴”,一辆辆小电三轮载着游客穿梭在一条条有着许多古院落的小巷子里,仿佛穿梭在时光隧道。

一切,又回到了去年夏天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