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07月30日

我州持续做强核桃产业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近年来,我州把做大高原特色核桃产业作为林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领导,加大投入,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核桃产业向更大更强更优发展。

强化政策支撑,推动核桃产业提质增效。2014年3月,州政府制定下发关于推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的意见,每年由州财政专项安排600万元,对核桃产业提质增效项目进行重点扶持。2014年至2017年,全州财政专项投入以及争取国家和省财政投入核桃产业发展资金8950万元。对核桃幼林抚育示范基地、龙头加工销售企业和加工营销大户、森林资源采集及加工、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示范园)建设等林下经济发展项目进行重点扶持。2014年至2017年,全州共完成核桃幼林抚育示范73.9万亩、核桃无烟烤房建设1800座、扶持龙头加工销售企业和加工营销大户16户。通过实施各项提质增效措施,核桃挂果时间提前,除特殊自然灾害外,正常年份核桃平均亩产逐年增加。2019年,全州核桃种植面积达1015.53万亩,全部进入挂果期,产量35.81万吨,原果产值达55.06亿元。

强化品牌引领,推动核桃产业绿色发展。有序推进“三品一标”创建,全州现有39.19万亩核桃基地已经通过有机认证,宾川拉乌峨溪核桃金果有限责任公司、宾川康弘林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南涧红云核桃加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企业生产的核桃仁、干果及其他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漾宝牌”核桃乳、米甸“怀宝牌”核桃干果核桃仁、“永绥福禄”的核桃产品分别获得有机食品认证。中国地理标志保护“大理‘漾濞核桃’产品”已经申报使用9家;2010年8月,我州获国家经济林协会“中国核桃第一州(市)”的命名,是我国核桃面积最大和产量最多的州(市);2012年5月,大理“漾濞核桃”获得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2013年7月,“漾濞大泡核桃”在第七届世界核桃大会上荣获“中国优良核桃品种”称号;宾川县3万亩核桃基地备案已获批准,《大理州优质泡核桃生产技术规范》已由云南省技术质量监督局以地方标准发布;永平天绿核桃专业合作社北斗乡北斗村村民小组核桃基地、漾濞涵轩绿色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等5个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

强化精准联接,以核桃产业发展带动脱贫致富。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目标,积极探索和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强化核桃产业发展效益与贫困群众产业增收脱贫精准联接。截至目前,全州12县(市)有96个贫困乡镇、707个贫困村委会、51770户建档立卡户种植核桃,面积达38.94万亩。核桃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全州覆盖面最广、带动性最强、受益面最大的富民产业。漾濞利用本县核桃资源,以销售苗木、外出嫁接、劳务输出等形式带动当地林农增收;该县光明村立足本村丰富的核桃古树资源,发展以核桃园绿色旅游为主的乡村游、生态游服务,每年接待游客近26万人次,年收入3.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