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07月29日

祥云小波那社区:玫瑰种植产业已露“尖尖角”

小波那社区玫瑰种植基地的工人正在采收玫瑰。(摄于7月15日)

□ 通讯员 魏超鸿 袁 静 文/图

夏日的彩云大地生机勃勃,走进祥云县小波那社区的玫瑰花种植基地,一阵阵花香扑鼻而来。工人们一手拎着花桶,一手熟练地采摘着玫瑰,鲜花丛中笑语连连。包装车间内,几个工人熟练地将刚采摘的玫瑰花修枝剪刺,整齐地放入包装盒内。

近年来,祥云县小波那社区积极探索发展玫瑰种植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规模不断发展壮大。

小波那社区党总支书记蔡之云告诉笔者,2017年他到昆明办事,路过昆明斗南花卉市场的时候,看到花卉交易红火,心里就想,既然别人能种,我们也能种。回到社区后,他与其他党支部成员研究发展花卉产业问题,积极探索“党总支+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花卉产业发展模式。社区从2018年开始发展玫瑰种植产业,最初只有8亩,现在已经发展到100亩。

“玫瑰花种植效益比较好,亩产值8万元左右,不愁销路,我们种植的玫瑰花都是运到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由他们拍卖,价格很好。我们合作社种植100多亩玫瑰花,每年的利润在300万元左右,效益比较可观。为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基地不断增加玫瑰花种植品种,现在已经有九杯、初吻、简之爱、长相思、长相守等16个品种。”祥云县红祥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章建聪高兴地说。

玫瑰种植产业,不仅给当地带来了经济效益,也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带动了群众增收。小波那社区的玫瑰花种植基地常年吸收用工10余人,季节性用工35人左右。

说起社区今后的发展,蔡之云信心满满:“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把玫瑰种植产业打造成我们社区的一村一品项目,力争发展到1000亩,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努力实现乡村振兴目标。”

据了解,截至2019年,祥云县花卉种植面积已达8300余亩,从事花卉产业种植的农户数达1000余户,花卉从业人员近千人、季节性零工达数百人,2019年全县花卉综合总产值达2亿元,其中花卉种植产值1.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