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03月30日

扶贫干部既要当“服务员”也要当“宣传员”

□ 杨海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党员干部重任在肩,不仅要在脱贫攻坚一线当好“服务员”,更要当好“宣传员”,既要讲好讲透政策,更要俯下身子听民声,讲好故事聚民心,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讲政策,将党的声音传到第一线。宣讲政策要立足于传播好党的声音和服务好群众这个根本,提升帮扶对象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从而提高对扶贫工作的理解度。扶贫干部应精准传达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重点信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讲给群众听,让人民群众听得懂、好接受,避免出现知晓政策的“空白点”。

听民意,定举措。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收尾”阶段,要让群众满意,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就得措施准、成效实。在脱贫攻坚进入收官的关键时刻,帮扶干部更要坚持为了群众、面向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初心,既要开门纳言,悉心听取群众诉求、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又要登门求教,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及时了解群众诉求,细心听、用心谋,因人施策,用实的举措来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聚民心,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扶贫干部既要会讲政策、也要会“讲故事”。扶贫干部要尽力与帮扶对象“交心”,要学会拉家常、讲故事,把周围的、身边的脱贫典型事迹讲给群众听,用事实来说话,用实例来感染人、打动人,激励帮扶对象斗志,将“推着干”变为“主动干”。同时,扶贫干部要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顽强的斗志来帮扶群众,以自身的强大信心来提升群众的脱贫信心,汇聚脱贫奔小康的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