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02月21日

一篇“出征”者的随笔

2月19日,大理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张建波医生在飞机起飞前写下了一段文字,读来让感动。愿出征的所有“逆行者”平安归来!

为继续做好下步援助工作,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决定大理州组建1支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4支普通患者救治医疗队、4支护理队……

我院接到任务后,全院医护人员积极报名。

曾经带过的研究生小曹,现在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和我说了那里的严重性和危险性。我诊疗过一千多例艾滋病患者,把一批批重症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他们大多是重症肺炎。所以,我有丰富的职业防护经验。

舍我其谁!没有和家里商量,我报了名。然后,给科室的第二位男同事打电话:“小周,医院要派2人去湖北支援新冠肺炎的治疗,我报名了,你去吗?”“主任,我和您一起去!”小周回答。

回到家,我把情况告诉妻子和父母,在家人支持的话语后面,是无尽的担忧和牵挂。

在各种专业的微信群和朋友圈里,我看到全国乃至世界顶尖的感染科、重症医学科的专家驰援武汉,这些国宝级的专家就在红区一线和死神抢病人。

一天的时间准备,随时准备出征。医院党总支和行政部门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此时,家人正在帮我购买生活必须用品。这一去,不知要去多久。

第二天,6点钟起床。儿子也意外的早起,说要去送我!

州市主要领导到现场为驰援湖北的76名医护人员送行。

去往机场的路上,交警同志举手敬礼,人们停下步伐,注视我们的离去。

登机了,机长特别出驾驶舱对我们说:“有什么岁月静好,我看到的是勇士们的逆行向前在保护我们。”

飞机起飞了,关机。待开机时,将到达2000公里外的武汉。那里有成千上万的医护人员在战斗,还有我的老师、同事。

亲爱的战友,我们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