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大理日报社出版权威性·影响力·责任感






2020年01月15日

祥云新朗:支部引领党员带  山村旧貌换新颜

新朗村组织村“两委”成员、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踏勘村到组公路路基情况。(摄于2019年12月20日)

□ 通讯员 杨丽芳 余 鹏 文/图

“以前下雨天连个人影都没有,今天下着雨路上还有这么多的人出入!”2019年12月28日,祥云县普遍降雨,东山乡新朗村一中年男子,头戴斗笠肩扛锄头,一边自言自语地说着,一边穿过车来车往的柏油路往山地里走去。

东山乡新朗村是祥云县64个贫困村之一,全村有农户274户110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118人、“低保”户23户。新朗村是典型的山区村,距祥云县城75公里,距东山乡政府所在地32公里。“去乡政府要经过干海村,干海到乡政府的路是好走呢,但是新朗村到干海村的路都是土路,一下雨泥烂路滑,走路都会摔跤,更不用说骑车了。”新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存化说起以前下雨天去乡政府办事的艰难经历,真是一言难尽。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新朗村党总支紧紧围绕‘经济增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五个方面,紧扣扶贫开发工作‘七个一批’和乡村振兴‘20字方针’要求,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各尽其责,共同努力,不断整合扶贫项目资金,投入资金1800万元,修建了新朗村到干海村的14公里柏油路。”新朗村党总支书记熊学祥介绍。

“道路亨通,财源广进”,这句春联中常用的话是新朗村目前最好的诠释。“路修通了,各种农副产品也运得出去了。”熊学祥介绍,新朗村党总支结合新朗山区优势,充分挖掘发展潜力,把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农户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种得好,更要干得好。”为了把产业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新朗村党总支定期培训党员群众,通过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产业发展、实现贫困户脱贫。“近两年来,共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十多场次,转移输出务工人员五十多人,实现劳务输出直接收入150余万元。”新朗村社会事务工作者彭文军说。

据了解,2019年,新朗村种植烤烟、玉米、核桃3000余亩,实现年收入500余万元。通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的模式,引导带动群众种植蚕桑1500多亩,青花椒1000多亩,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参加了蚕桑、青花椒种植技术培训,全村实现产业增收1000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我家2018年就脱贫了。现在政策好了,在家栽栽桑、养养蚕、种种花椒也赚得到钱,日子越来越好过了。”李存化喜悦之情难以言表。

美好的生活要有美丽的环境才算完美。新朗村党总支不断整合资金,改善村间环境,定期、不定期地开展“主题党日+三清洁”活动,通过党员带头,引导群众“共建美丽家园、共赴小康社会”,让生活美好、生态环境美好、思想道德美好、社会和谐美好等理念深入人心,群众积极参与村庄建设,新朗村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