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我州广大师生的二十大时光 2022年10月19日

大理护理职业学院广大师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收看完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下关一中高三年级思想政治教师杨建蓉与同学们分享“二十大时光”。

州实验小学的师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大庄完小全体教职员工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大理护理职业学院

10月16日上午,大理护理职业学院组织全校3900余名师生在学校报告厅和班级教室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全校师生纷纷表示,对中国共产党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非凡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必胜的信心。一定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一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谱写学校卫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教师、好学生,不负韶华,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大理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廖惠群激动地说:“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的二十大对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意义。党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出发,将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变成现实,将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大文说:“今天和全校师生共同聆听了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内心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和教师,我一定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谱写卫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学院团委书记张磊说:“作为一名基层共青团干部,我要坚定理想信念,引领团员青年时刻牢记坚定不移紧跟党走,面向未来、再立新功,努力当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要强化机遇意识,结合学校‘双高’建设,积极主动作为,及时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提高学生政治素养,提升综合素质,着力推动青年成长成才,高质量助推学校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党的青年工作焕发新的勃勃生机。” 

(通讯员 李大文 查如秀 文/图)

下关一中

10月16日上午,下关一中4500名师生分别在报告厅和教室里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感受团结、和谐、奋进的时代脉动。

无论是报告厅里还是教室里,师生们时而凝神静听,时而埋头记录下精彩的语句。随着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传来阵阵掌声,师生们备受鼓舞和感动。十年的砥砺奋进,让大家从历史性成就中感受“大担当”,从脱贫攻坚中感受“大情怀”,从疫情防控中感受“大智慧”,从绿水青山中感受“大韬略”,从区域协调中感受“大格局”。

高三年级思想政治教师杨建蓉在教室里组织学生收看了开幕会后,心潮澎湃地说:“习近平同志所作报告中的每一句话像一粒粒火种,点燃了我们的激情。特别是我国在教育事业上持续用力,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让我们非常振奋。”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用心教学,用德育人,坚定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守工作岗位,向着高质量教育体系发起新的攻关,继续培养一批又一批追梦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为成就青春梦想贡献一份力量。”杨建蓉说。

(本报记者 马丽芳 文/图)

大理州实验小学

10月16日上午,大理州实验小学组织在职党员教师、退休党员代表、团员教师、少先队员代表共计82人在学校多媒体报告厅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收看直播后,大理州实验小学的教师们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反响热烈。

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周嗣昌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时期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教育蓬勃发展。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校将继续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努力书写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新篇章。”

学校团支部书记李羚燕说:“作为教师,我们一定要与时俱进,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全面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知识和水平,做到既能授人以‘鱼’,又能授人以‘渔’,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好中华民族的筑梦人,风雨无阻向前行,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员教师孙夕函说:“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对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有里程碑意义。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倍感光荣和自豪,切身感受到强大的祖国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作为青年人,我们一定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工作全过程,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敦本务实、孜孜以求,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通讯员 罗娇 文/图)

大理州委党校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州直机关工委及时组织所属各党组织集中收看开幕会直播,聆听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会后,各党组织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学习体会交流。

州委党校党员教师李昆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宣讲者,要原原本本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深入思考,以青年朋友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通讯员 郭勇)

滇西应用技术大学

10月16日上午,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总部、各特色学院、各合作办学学院组织全体师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师生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育教学中,与教学科研结合起来,与学校应用型建设结合起来,全面贯彻到人才培养、学术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交流合作等各项工作中。

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党委精心组织策划,制定学习观看方案,要求各二级单位组织全体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教育远程点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实况。下一步,全校师生还将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的相关宣传报道,并通过专家解读、座谈会、宣讲会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校团委将组织学生通过看视频、讲故事等形式多样的“走近二十大”团日活动,积极主动地开展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与宣传活动,以深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置身于建设发展大潮中的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团结一心,踔厉奋发,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从2017年的6个本科专业招收480名学生起步,到2022年9月招收7638名学生。目前,学校共有35个本科专业、19个专科专业招生、5个三校生专业,在校生突破16000人。2021年首届526名本专科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达94%;2022届1436名本专科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达77.51%。2022年9月,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总部北校区建设改造基本完成,3幢学生宿舍楼、1幢教师公寓可以入住2300多名学生和100多位教师,3个学生食堂已同步建成。

(通讯员 何荣荣 王果 官兴宇)

宾川张家完小

10月16日上午9:30,宾川县力角镇张家完小全体教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升国旗。

当天上午,张家完小全体教师右手执国旗全程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大家纷纷表示,要砥砺人生、奋发图强,努力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

[通讯员 杨枝仙 摄]

南涧一中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南涧县在南涧一中组织了一堂特殊的“党课”,内容是实时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在南涧一中思齐楼,清华大学创新实验班的高三学子早早就进入601教室,满怀希望地等待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与往常的上课场景不一样,教室里多了10名“中老年学生”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他们衣着庄重、特色鲜明,都是来自南涧县的先进典型人物,有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抗美援朝战役参战老兵张钧,有荣获“全国文明家庭”殊荣的阿本枝,有国家级劳模徐珍、“云岭楷模”汪德芬,以及州级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获得者。对于他们来说,今天的角色既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和年轻学子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的“中老年学生”。

参加过抗美援朝战役的张钧老人,今年93岁,获殊荣无数,见过枪林弹雨的战场硝烟,更能感受党的光辉历程,体会到党的英明领导换来的民族复兴、人民幸福。

张钧这位“超龄学生”说:“能赶上新时代,赶上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感觉很庆幸、很光荣、很幸福、十分幸运。我是老年大学的学员,老年人要活到老学到老,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光荣传统、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传承给青年一代。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清华大学创新实验班,是2018年南涧县在清华大学对口帮扶下在县内两所初、高中学校创办的实验班。坐在张钧爷爷旁边的青年学生宋紫睿,在收看过程中不停地记笔记。她感慨道:“第一次以这样的形式收看党的盛会,感到很振奋,能与这些前辈一起收看,更加感受到榜样的强大力量。我今后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通讯员 康亚娟 欧阳贵鸿)

永平教体系统

10月16日,永平县教育体育系统100个基层党组织、92所学校、769名党员、1731名非党教师、4600名学生和局机关48名党员干部到指定地点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其余24420名学生在家收看,全系统全覆盖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全国优秀教师、博南镇坡脚村完小教师马琼郭听完报告后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上来。结合本职工作进行深入思考,树立责任意识;结合学生实际,争做优秀教师;结合党的教育思想,转变理念,努力培养合格人才,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云南省科技兴乡贡献奖获得者、云南省优秀教师、大理州政协委员、永平县人大代表、永平县思源实验学校校长马维娅听完报告后表示,作为基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将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党建凝聚教育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工作中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推进永平县教育事业发展中创造新的业绩。

永平县高平外国语学校k2101班团员学生肖宗晨露在收看完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说:“共青团员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今后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富有担当精神,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通讯员 唐国强)

祥云一中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祥云县各族干部群众怀着激动、兴奋和喜悦的心情,共同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曾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奖章”“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的祥云一中党委书记、校长杨国旺激动地说:“下一步,我们将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全校广大师生员工,把祥云一中进一步发展好,让我们生源区父老乡亲的子弟就近享受好的教育。”

(通讯员 杨莉 陈治学)

云龙教体系统

10月16日,云龙县教体系统组织全体教职员工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看完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云龙县宝丰完小党支部书记姜育全激动地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人民教师,一定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涵养高尚师德,锤炼教书育人过硬本领,扎根山区、扎根乡村,让山区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而公平的教育,为乡村教育事业作贡献。”

云龙县民族职业高级中学高辅71班许春婷同学说:“我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感到非常振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将倍加刻苦学习,练好本领,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通讯员 黄忠)

弥渡大庄完小

10月16日上午10点,弥渡县寅街镇大庄完全小学组织全体教职员工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在收看过程中,26位教职员工纷纷拿出笔记本认真记录。听完报告后,全校教师很激动,很振奋,更加清晰了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大家表示,要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道德和教学水平,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蒲祥说:“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全校师生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体教师将发挥自己的专业专长,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人民教师,把大庄完小办成人民满意的学校。” 

(通讯员 张晓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