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二次集中学习 动员部署“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 陈坚主持并作动员讲话  杨国宗作重点发言 2020年05月22日

本报讯(记者 黑毅鹤) 5月20日下午,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二次集中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的部署要求,对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引导全州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敢想敢干、担当作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州委书记陈坚主持并作动员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国宗作重点发言。

陈坚指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精髓。州委决定在全州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主要目的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全州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让党员干部来一次思想大洗礼、作风大转变。

陈坚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有效破解大理当前最大发展难题的重大举措,是实现换道超车、推动大理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迫切需要,转变思想促敢干,提振精神促实干,把活动成效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实际行动。

陈坚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活动的目标任务,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和“作风转变、敢干实干”这两个核心问题,转观念促思路,善谋划促战略,抓项目促投资,提服务优环境,改作风促真干,管干部促担当,大抓以综合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洱海流域绿色转型发展、以乡村振兴推动“三农”工作创新发展、以“三张牌”为抓手的产业转型升级、以大理市打造国际一流城市为标志的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以及以改革创新、担当作为为目标的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将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落实、促进发展的工作成效。组织部门、纪检监察机关要出实招、用硬招、下狠招,盯紧盯死正处级以上实职领导干部、咬住咬紧乡科级部门负责人,尽快建立相应保障措施,确保活动顺利推进。要加强组织保障,强化组织领导、示范引领、统筹兼顾、机制保障、氛围营造,推动各级各地结合实际抓实抓好任务落实,确保活动落地见效。

杨国宗强调,“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的开展,对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破解制约大理发展难题,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下步工作中,要深化州情再认识,坚定信心再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区域协调发展,创建大理国家级洱海流域绿色发展示范区;坚持“两型三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工业强州战略,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坚持主动融入国家和省战略,推动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再造新业态提升动能;坚持改革创新,补短板强弱项稳增长。要紧紧围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对标对表抓整改,担当作为抓落实,高质量实现全面脱贫,保持洱海水质稳中趋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抓实“六稳”“六保”, 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大理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研究安排了贯彻落实工作。

州级领导干部及州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集体学习,各县市设分会场。